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11 版)

    魔法照进现实

    还记得《哈利·波特》电影里的报纸与画像吗?在9又4分之3站台后的那个世界,不论新闻图片还是画像上的人都是活动的,像是在纸上播放着的视频。

    尽管听着有些科幻,但这场景正走进生活。

    韩国三星公司日前展示了这样一款柔性显示器:超薄,可弯曲,而且坚韧。在一方巴掌大、比纸片还薄的银色薄片上,各种图像变幻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子把那屏幕翻来覆去地扭,画质没出现任何失真。

    屏幕背后的原理不是魔法,而是有自发光特性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技术。虽然只是一层薄薄的有机材料涂层,但有电流经过时,它们就会发光。加上用一种超薄塑料代替玻璃作为基板,这款屏幕就具备了纤薄如纸且“怎么摔都不会破”的特性。

    与哈利·波特的世界不同,这屏幕会被运用于手机或平板电脑,而不是制作“高科技报刊”。世上终于有了小人儿能在相框里动来动去的“纸片”,但人们已经不那么习惯捧一份印铅字的报纸阅读了。

    与子执手偕老

    “少年夫妻老来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古语时常被用来描述爱侣间一种理想的感情状态。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似乎能给这些经典爱情语句提供一个靠谱的注脚:能牵着爱侣的手一起走过岁月,就能更顺利地进入晚年。

    《行为医学年报》刊登了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博士艾琳·西格尔与其同事们的新发现。起初,这个研究团队只是想弄明白一个令人哀伤的状况:“人人都期待安享晚年,为什么有一些人没法熬过中年?”在分析了4802名上世纪40年代生人的健康数据之后,他们得出了结论:拥有伴侣的人更长寿。

    根据分析,不婚人士过早去世的可能性,比拥有美满婚姻的人高出两倍以上;而那些离异或丧偶的人,中年时期死亡风险也会增大。西格尔博士解释说,出现这一状况,也许是因为爱侣能够在情感或是社会功能上给予不同层次的支持。

    看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贵的地方,不是一时的荷尔蒙分泌,而是长年陪伴在身边不间断的支持。各位大龄单身青年们,若想多当两年快乐的吃货,下回看见可心好姑娘、好小伙,要果断在一起哈!就要天长地久,好过曾经拥有。

    城里鸟的高调

    生活在城市中,我们习惯了日复一日的喧嚣:每天被马路上的鸣笛声惊醒,上下班要路过“乒乒乓乓”的建筑工地,从沸反盈天的街市中寻觅衣食住行所需的种种物资……这些状况同样影响着生活在城里的其他动物。德国马普鸟类学院的科学家就发现,为了让自己的声音从都市噪音中“突围”出来,城市里许多鸟鸣的声调越来越高了。

    科学家们比较了在维也纳城里与附近乡下的乌鸦,发现城里的乌鸦叫唤得特别大声,这种高声使得它们之间的交流能轻易与低沉的交通噪音区别开。而为了吸引爱人来交配,城里的知更鸟也改在后半夜开始歌唱,这样它们就能避开人类最吵闹的时间段,静心发展自己的爱情。

    马普鸟类学院的科学家还曾发现,因为路灯的照射,很多生活在城市中的林鸟会提前开始它们的晨歌,有些大清早起来唱歌的雄鸟竟因此吸引到更多“婚外情人”;当然,更多鸟类可能是因为光污染而失眠了。

    下次空暇之际,也许可以侧耳听听窗外的鸟鸣,是否比童年印象中更响亮。不论如何,这都是一种提醒:在我们熟知的生活以外,还有许多生命和我们一样经历着城市的变迁。

分享到:
虚假环评钻了谁的空子
搭上木屋去飞行
他比BT寂寞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