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马云退休无碍大局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7日   12 版)

    1月15日,马云的告别信发到了阿里巴巴全体员工的信箱里。马云宣布于2013年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议论纷纷,猜测阿里巴巴将何去何从?其实,马云只是退而不休。他在告别信中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主要负责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并将会和大家一起加强和完善阿里的公益事业”。

    对于一家企业的创始人来说,48岁依然年轻,也正是收获果实的年龄,很多人以为马云会在操作完阿里巴巴整体上市之后功成身退,但他还是选择了急流勇退。

    阿里巴巴不是家族企业。马云明白,中国的家族企业存在太多的弊病。阿里巴巴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因此从创业之初,阿里巴巴就形成了人才培养体系,当年轻人崭露头角之时,马云意识到该让位了。否则,这批年轻人就会成为外界挖角的对象。马云也宣布:“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因为,我们相信他们比我们更懂得未来,更有能力创造明天。”

    在我看来,马云的去职对阿里巴巴企业架构也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2012年9月,阿里巴巴实现了针对雅虎的股份回购计划,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之和降至50%以下,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的投票权超过50%。完成了“去雅虎化”后,马云对阿里巴巴的实际控制权加强,所以,马云辞掉CEO无碍大局。

    就在近期,阿里巴巴还调整了公司的业务架构和组织,成立25个事业部。调整业务决策和执行体系,由董事局负责的战略决策委员会和由CEO负责的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构成。这一调整已经为马云的决定做好了铺垫,说起阿里巴巴,人们想到的依然是马云。

    有人提出疑问,如果将来接班不畅,马云还会回来吗?就如当年的柳传志重回联想救市。业界共识,电子商务是未来的趋势。既然董事局负责战略决策委员会,未来阿里巴巴在快车道上驶向何方,作为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依然是驾驶员,他从未离去,何谈回归?

    功成身退是一种姿态。身为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考虑企业如何能长久地活下去。在这种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浓厚的企业,创始人交权需要勇气,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马云的勇气值得称赞。他也在考虑,阿里巴巴立志发展102年,今后还有88年要走。“没有健康、良好的年轻人接班制度,我们很难想象我们会走到那一天。今天只是我们未来N次领导者轮岗换班中的第一次。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有这样的能力、实力和责任做好接班人制度的建设。而且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能力”。

分享到:
CES 2013:中国向西,库克向东
借力微博维权:一名年轻公益律师的自我修炼
“人人中枪”的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怎么治
马云退休无碍大局
广铁微博发布春运“超强购票宝典”
微博成网络钓鱼重灾地
UC发布云下载解决方案
微创新成就小家电业的未来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