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追踪

杨子阳开始第五次创业

通讯员 柴真见 郑文锭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09 版)

    2012年2月13日本刊以《一位警院学生的4次创业》为题,报道了福建警察学院2009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杨子阳在两年半里,先后经历了卖洗发水、代理茶饮料、做网站和回收闲置物品等4次创业历程。但由于学校市场小、物品繁杂回收标准难定、以书本居多的二手货利润空间小等原因,看似前景不错的回收闲置物品生意难以为继。经过两个多月的尝试,在将全部回收来的书本以每吨1300元的价格卖给废品站后,杨子阳匆匆结束了第四次创业。

    “目前我正在进行第五次创业。”今年即将毕业的杨子阳并未受前4次创业失败的影响,“即使倒下100次,我也要坚持在第101次爬起来。”屡战屡败的创业过程并非一无所获,在过去的一年,杨子阳在校外找到了办公场地、带领团队在“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一举申报成功3个国家级项目、3个省级项目和1个校级项目,获得总计9.5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次杨子阳吃起“回头草”——继续做网站。为了提升网站的知名度和流量,杨子阳一开始尝试在人流量大的仓山学生街推出一种“商家折扣联盟”会员卡:学生凭卡在学生街区域内的商家消费可享受打折优惠,而这种卡只有注册了杨子阳创办的“学生花园网”网站会员才能申请。但一些商家觉得会员卡缺乏新意,有的学生嫌折扣太少且注册申请麻烦,折扣卡没能行得通。

    2012年年底,杨子阳的创业出现新转机,这是他结合自己的网站想出来的点子,和位于仓山学生街新开业的“台湾美食广场”的台湾籍老板合作,每周末晚上在美食广场举办两次“大学生创意夜市”。卖家皆来自福州各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只要登录杨子阳的“学生花园网”报名,即可通过审核并获得免费摊位来销售创意产品。

    从2012年12月初至今,创意夜市已经举办了6期。“商家评级、创意推荐、夜市销售之星,这些今后会在网站中开辟专栏。”看到网站日益激增的浏览量,原先只在网站内设置报名通道的杨子阳考虑把网站和创意夜市进一步结合。

    为了让网站更便于区域推广,今年元旦,杨子阳将运营了近一年半的“学生花园网”正式更名为“学生街网”。

    据介绍,“学生街网”一方面接手短平快利润高的业务,比如一些校园的团体项目:给毕业班制作毕业纪念册、承接集体出游业务等;另一方面也给商家提供“一条龙”服务:店铺选址、装修、设计、印刷、宣传、推广、营销,活动等。“有人气才有收入。”杨子阳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网站日均浏览量为5000次,营业额已达1.5万元左右,纯利润占70%以上。

    对于未来,杨子阳的目标更加清晰:准备把“学生街网”注册成商标,今年夏季毕业后以网站为基础注册公司。

    相关文章:

    一位警院学生的4次创业

通讯员 柴真见 郑文锭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09 版

车库咖啡:40余团队获近百万投资
杨子阳开始第五次创业
“创业浦东”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青年恒好”·中国梦
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项目方案征集
暨KAB创业俱乐部公益创业项目展示活动奖励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