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时评

警惕外企社会责任缺失症

陶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10 版)

    洋快餐又出事了。

    继山西粟海集团、六和集团被曝“速成鸡”和药物残留之后,近日又有举报称,河南大用集团加工出售病鸡、销售死鸡。据中国网报道,作为多家洋快餐供应商的河南大用集团长期加工病鸡、死鸡,销售给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企业。

    虽然大用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对此事坚决否认,但百胜餐饮集团近期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从2012年11月下旬曝出“速生鸡”到12月18日曝出“问题鸡”,百胜餐饮集团所属品牌肯德基一直受到中国媒体和大众的关注。但是直到2013年1月10日,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CEO苏敬轼才发布了《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就“速生鸡”事件中所出现的各种不足公开致歉。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百胜餐饮集团应该在维护中国食品安全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百胜餐饮集团只是作出了一份姗姗来迟的道歉,当然不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近些年,跨国企业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实在不容乐观。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屡屡出现社会责任缺失的行为,比如产品安全不达标、行贿、违反公平竞争、非法避税、涉嫌垄断、劳工标准偏低等,更有甚者还向中国转移污染。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2)》显示,在国企、民企和外企三类共300家百强企业中,企业社会责任感发展指数得分为0或负分数的,外资企业最多。2012年,得分为0或负分的15家企业中,外企有9家,占了60%,其中包括阿迪达斯,因为近些年,阿迪达斯常被媒体曝出产品质量、环境污染、在中国撤厂等问题,这不仅危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而且引起业内人士对外企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考量。

    很多外资企业在其他国家非常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到中国发展时就会作出违背公司社会责任理念和道德准则的事情。比如一些外资汽车品牌,在因为安全问题开始“全球召回”时,中国的消费者却发现,召回地区当中并不包括中国,这让中国消费者觉得不可理喻。

    现在资讯发达了,外资企业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向中国公众宣传自己的社会责任理念,展示自己的社会责任行动,并通过社会责任广告打造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但这些形象广告做得再好也不如切实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

    外资企业出现社会责任缺失症与我们自身不重视也有关系。我国相关部门对社会责任的认识正不断加深,我们必须让外资企业认识到,不履行社会责任是有风险的,违背社会责任的理念将在中国寸步难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企业自觉,但更需要外部监督。政府和社会组织是企业运营质量的外部监管者,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负有重要的监管任务。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2)》也显示,与外资企业相比,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国内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更好一些,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们的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了一些特殊利益,经常对外资企业网开一面,并且这些外资企业往往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衣,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一些知名企业在国外获得社会责任奖项,我们就以为它们在国内同样注重履行社会责任。这种认识必须要改变,加强监管才是根本,这方面,我国已有行动。比如今年的1月4日,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6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收到国家发改委3.53亿元人民币的罚单。据悉,这是我国政府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的首张罚单,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政府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

    其实,目前最迫切的是建立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行为的惩治规范和措施,政府部门应该健全制度,加大对企业经营行为的检查监督,尤其是涉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劳动者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坚决打击那些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

    如今,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热门话题。在关注外资企业患上社会责任缺失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自省,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在劳资关系、人权、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相关领域也面临着风险。比如中国一家企业在不发达国家投资时,未注重保护所在国的环境,遭到当地环保人士的抗议,从而导致项目下马。如何规避社会责任风险?从外资企业的表现中,我们也可以记取一些教训。

陶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10 版

专家称央企高管带头降薪实属“罕见”
警惕外企社会责任缺失症
70.4%受访地产企业计划增编
海洋经济“十二五”规划出台
飞利浦积极布局慢病防治技术的研发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