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何弦:我不想成为一个“偏才”

实习生 饶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12 版)

    认识何弦的人会对她有不同的印象:同院系的同学觉得她“很内秀”,登山队队友说她是一个“很爷们儿”的女生,校学生会的同事评价她是“女强人”。然而,这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设计专业的研究生自己却说:“我想成为一个像宋庆龄那样的‘强女人’。”

    何弦是一个地道的湘妹子。人们都说“湘女多情”,可她却说“湘女多勤”。在成长中,她一直注意,广泛涉猎生活中的各种不同。每当有人对她的选择产生质疑时,她总会鼓励自己:“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4岁时入选湖南省女子体操队学习3年体操,何弦与体育就此结缘;小学时,文化课全优的她不满自己的体育成绩是“良好”,痛下决心开始每天练习跑步,最终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了湖南省重点中学——长郡中学;中学时,何弦想尝试文化生的生活,于是又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另一所湖南省重点高中——湖南师大附中。

    本想一心刻苦读书,却意外地在美术课上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于是,高二时她瞒着父母,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偷偷地找美术老师学习画画。高三那年,她又作了一个决定——由理转文,专攻美术。父母并没有反对,他们相信女儿作出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由理科生转为艺术生的何弦,身肩美术练习和文科课程双重压力。何弦回忆起那时的生活:“从进入高三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江边画风景,7点到学校早读1小时,8点去画室练习素描,中午12点休息1小时,下午1点到5点半练习色彩,晚上每逢一、三、五学习文化课,二、四、六练习速写。”

    这样的日子没有让她感到痛苦,她说:“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画画的进步,反而觉得特别有动力。”

    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何弦渐渐了解了珠宝设计这一行业,并将其锁定为下一个目标。经过一年的刻苦奋斗,她成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08级艺术设计系的一名新生。一向敢于尝试的她在大一时一口气加入了7个社团组织。其中,至今对她影响最大的是参加校学生会和校登山队的活动。

    多年来,何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她曾随登山队出征,攀登过云南哈巴雪山和四川雪宝顶雪山,而后又参加了北京国际全程马拉松比赛。她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不一定要保证速度很快,但要保证一直都在前进。”

    由于在学生会工作的缘故,何弦在大二时接触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并对志愿者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基金会工作的两年间,何弦进一步了解到宋庆龄这一中国历史上的伟大女性,心中暗自将其树为榜样。

    虽然周旋于各种社团组织和学生工作,但何弦在学习上却从未松懈,本科期间获得5次专业一等奖学金、1次专业二等奖学金。2012年6月,她的毕业作品《初生——破茧成蝶》获得“华昌杯第九届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同时该作品被学校收藏,并于60周年校庆典礼上由模特佩戴展示;2012年9月,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她,又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的时间考取了国内GIC宝石学证书和英国FGA宝石学证书。

    何弦自主创业的经历一直是学院里广为流传的一个学习范例。2011年保研之后,她也没闲着,多次到深圳、广州、瑞丽等地考察珠宝市场,深入珠宝工厂参观学习,与珠宝批发商、珠宝镶嵌厂商建立商业联系。2012年年初,她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加盟了一个香港珠宝品牌,人生中第一家珠宝店铺在长沙开张了。何弦打趣地说:“老师和学姐都说我胆子好大,其实我反倒觉得‘初生牛犊不怕虎’嘛。”

    何弦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偏才”。“去深入学习、了解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不断拓宽生命的广度,为今后的大事业奠定一定的基础。”何弦说,这是她从宋庆龄身上学到的。

实习生 饶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12 版

怎样做“叛逆期”孩子的情商教练
没了功利心
教育就能回归本质了
何弦:我不想成为一个“偏才”
雅思考生对难度预计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