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邹凯、李永波失意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非偶然,金牌不再是评价最佳的唯一标准——

中国竞技体育终于更加重视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04 版)

    本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得主叶诗文(左二)无缘颁奖仪式,1月19日,她正在澳大利亚参加比赛。

    CFP供图

    昨天晚上,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揭晓,当中国游泳队成为最大赢家的时候,中国竞技军团的传统金牌大户——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体操队、跳水队、举重队等却显得异常落寞,在8个涉及奥运项目的评选奖项中,上述几支“金牌之师”仅获得一项大奖,即羽毛球队的蔡赟/傅海峰取得的最佳组合奖。

    也就在当天,由中国奥委会、冠军基金、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和安踏公司联合发起的“奥林匹克公益合作联盟”正式启动。更多地参与公益行动,成为孙杨、王皓、杨威、殷剑等20余位现役、退役运动员的共同选择。

    据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的一位评委向记者介绍,运动员、运动队大赛成绩是否优异固然受到评委重视,但运动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运动员、运动队具有怎样的舆论评价,也是评委十分看重的。

    中国游泳队成为本次评选活动的最大赢家,一方面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显赫战绩,另外也与游泳作为基础大项的广泛社会影响力有直接关系。同样创造奥运辉煌战绩的乒羽、体操、跳水等项目没有在评选中大获全胜,与这些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稍弱或舆论评价不佳有直接关系。

    中国体操队选手邹凯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男子单杠冠军,总计获得5枚金牌,成为中国体育史上夺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选手。但因为体操项目相对冷门和个人影响力较弱,邹凯没能被提名为5名最佳男运动员的候选者之一,这让不少体操界人士颇感遗憾。中国羽毛球队包揽奥运5枚金牌的成绩可谓空前绝后,但因“消极比赛”的污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未获最佳教练提名。

    如果奉行“金牌是唯一标准”,邹凯和李永波都不可能成为中国体坛年度风云人物评选的失意者。但正如一位评委所说:“我们评价一位优秀运动员的标准,不再看他是否赢得金牌,而是看他是否具备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是否拥有爱心和责任心,是否足以成为鼓励青少年奋发向上的榜样和楷模。而评价一个竞技项目的标准,也不再看它拿到多少块金牌,要看它在世界上拥有怎样的文化影响力,看它在发展中科学管理水平和团队文化。”

    尽管中国很多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仍奉行“金牌战略”,但帮助运动队跳出狭隘的金牌价值观,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体育人的共识。作为第一个专门指导、帮助中国运动队和运动员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奥林匹克公益合作联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该联盟的发起者之一、冬奥会冠军杨扬表示,中国运动员的历史使命已经改变:“现在,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体育都在发生着变化,在世界的舞台上,我们的责任仍然是不断地参与,目标是取得胜利。但这不再是唯一,我们要学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优秀运动员有责任把成功与更多的人分享,让个体的成功成为这个社会的财富。”

    曼德拉曾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但中国的体育人或许还没有意识到和相信自己拥有的这分力量。

    在杨扬看来,当下社会正面临着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20多年持续下降、青少年的体育活动量日渐减少的危机,中国的优秀运动员、运动队是时候走出竞技场、走进社会,为引导、感化、推动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的开展发挥作用。

    中国女足前国脚高红当年就是受到女排精神的感染而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那就是榜样的力量,她们在一起击掌、跳跃、欢呼吸引着我,还有她们不放弃和团结的特质。”奥林匹克精神对于很多青少年来说,或许有些虚幻和空洞。高红表示,“其实,运动员正是表达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具体形象。金牌代表竞技体育的最高荣誉,因为打败了所有对手才能站上金牌领奖台。但我们不应该只盯着金牌,应该看到夺取金牌的过程,那才是最纯粹的体育精神。我理解的运动员的公益行为,就是通过自身努力拼搏的人生经历,向社会传导正能量的过程。”

    中国各支国家队拥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捧着一个‘金饭碗’,却没有觉得这是‘金饭碗’。”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副主任力航表示,“刚开始我们最基本的想法就是为运动队、代表团拉赞助。”那时,中国优秀运动队和运动员身上潜在的巨大社会价值,被简单地与赞助金额对等。但实际上,仅具有光鲜的运动成绩而缺少社会影响力和个人魅力的运动队、运动员,其赞助金额也无法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近几年,中国奥委会和部分运动队已经越来越重视运动员社会公益价值的发掘,在运动员回报社会之余,中国奥委会和运动员、运动队的品牌价值也在提升。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04 版

俄舰群抵叙 大举演练攻防登陆撤侨
波音787冒烟 日本航空业上火
格鲁吉亚不容俄罗斯黑帮大佬归葬
图片新闻
中国竞技体育终于更加重视社会责任
青岛男篮称篮协处罚没有一视同仁
巴萨输球令西班牙媒体“兴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