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换某某”无明文禁令,球迷不文明行为到处都有——

青岛男篮称篮协处罚没有一视同仁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1日   04 版)

    CBA青岛俱乐部1月19日收到中国篮协罚单,因主场球迷辱骂北京队球员,青岛队受到警告并被罚款两万元。罚款数额不算多,但青岛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仍感到有些困惑:“联赛中出现了那么多不文明行为,为什么只有青岛队挨罚了?”

    中国篮协在处罚通告中称,在青岛队1月18日主场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看台上出现多处指名侮辱客队球员的标语,并多次出现大面积指名辱骂客队球员及辱骂裁判员的现象,主队俱乐部和安保制止不力,给联赛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双方上次交手时,北京队球员吉喆因向青岛队外援麦蒂摇手指被后者肘击。因此,吉喆成为1月18日青岛国信体育馆最不受欢迎的人。青岛球迷不停高呼“换吉喆”,甚至对其进行辱骂。看台上还出现了“吉喆,青岛不欢迎你”的标语,有球迷甚至打出“KILL 51(吉喆的球衣号码)”的标语。

    “换吉喆”这样的口号,显然是从上赛季总决赛北京球迷高喊“换苏伟”演变而来的。当时,北京赛区因“京骂”被中国篮协重罚,北京球迷于是发明了“换苏伟”的口号。到了2013赛季,“换某某”的口号被各地球迷效仿。

    “我随队去了那么多客场,都有喊‘换麦蒂’的,球迷直接咒骂球员的现象也很普遍,为什么只有青岛队受到了处罚。”生锡顺说。

    中国篮协本赛季针对赛场的不文明行为已进行了几次处罚,山西赛区、北京赛区都接到过罚单。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处罚青岛队并不是孤例。

    “没有一碗水端平,没有一视同仁。”生锡顺认为,中国篮协在处罚政策上缺少一致性,“既然不可以喊‘换某某’,篮协应该下发正式通知。”

    翻开CBA联赛18年的历史不难发现,联赛很多政策的细化,都是通过俱乐部的建言献策而推动的。很多联赛中出现的焦点事件,更是推进了CBA联赛的职业化。今天上海队和江苏队的比赛中,当值裁判通过录像,对江苏队最后时刻的补篮是否在比赛时间内完成进行了判定。中国篮协曾对引入录像回看制度持抵触态度,恰恰是俱乐部、媒体的不断呼吁和推动,才让CBA向真正的职业联赛又迈进了一步。

    “出现这种问题,我认为不能简单处罚了事。各方面应该都分析一下,这个问题根源何在,应当怎么解决。我们这样做,是想推动整个联赛的完善和进步。我们只希望大家一起把联赛做好,不要让球迷说出类似‘我以后再也不看篮球了’这样的话。”生锡顺表示。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1日 04 版

俄舰群抵叙 大举演练攻防登陆撤侨
波音787冒烟 日本航空业上火
格鲁吉亚不容俄罗斯黑帮大佬归葬
图片新闻
中国竞技体育终于更加重视社会责任
青岛男篮称篮协处罚没有一视同仁
巴萨输球令西班牙媒体“兴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