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国产品急欲破关 部长总统接踵来华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4 版)

    法国外贸部长妮科尔·布里克女士21日抵达北京,开始其3天的访华之行。

    在法国驻华使馆当天举行的中法媒体记者见面会上,布里克介绍说,此次访华行程的一大任务是与中国商务部进行直接沟通,为法国总统奥朗德首次访华行程的经济合作内容做筹备工作。

    为总统访华铺路 为空客抢大订单

    去年5月就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曾表示愿尽快访华,并将把对华关系摆在仅次于法德关系的第二位置上。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本月8日在其首次中国之旅中透露说:“奥朗德总统未来几个月内将访问中国。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据布里克透露,在与中国商务部充分沟通后,双方一致同意在奥朗德访华期间举办“法中企业经贸论坛”,促进两国企业在可持续城市、医药卫生、农业、食品及加工业等领域的合作。奥朗德总统届时将主持论坛的开幕式或闭幕式。

    布里克还透露,法方希望,奥朗德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就空客飞机的采购计划达成新协议。

    2007年11月,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期间,空客集团曾与中航材集团公司签署100亿美元的飞机出口合同,其中包括110架A320系列飞机和40架A330系列飞机。

    布里克21日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共同出席了第21届中法经济混合会议。据她介绍,在当天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成功经验,也探讨了贸易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如法国精品在华关税、法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等问题。

    布里克说:“与陈德铭部长的会谈充满积极意义。这种直接、坦诚的交流比任何简单的批评都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欧盟统计局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1月至6月,法国对华出口99.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占法国出口总额的3.4%,同比提高0.5%。截至2012年6月,中国为法国第八大出口市场和第八大进口来源地。

    汇丰银行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德国的法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法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经济增长未来3年内将保持在14%左右。

    法国粮果奶肉酒盯上中国餐桌

    布里克此次访华的另一大任务,是向中国重点推介法国的农产品和食品。

    出访北京前,布里克14日刚与负责农业和食品的部长级代表吉约姆·加罗共同宣布成立“亚洲委员会”。这个新成立的委员会由法国著名食品企业拉克塔利斯集团主席、全国食品工业协会出口发展委员会主席米歇尔·纳莱担任主席,其下设4个工作组,分别负责上游行业(农机、投产、基因、物流等)、植物(蔬果、粮食、乙醇)、动物(奶制品、肉类)和农产品/食品(二次加工产品、葡萄酒和烈性酒),旨在通过召集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共同促进法国农产品和食品对亚洲出口,以扩大其在亚洲国家市场中的份额。

    布里克21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人们对农产品、食品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特别是乳制品、肉类及其相关产业链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广阔。为应对这些新变化,我们决定成立‘亚洲委员会’”。

    据法方预测,到2022年,全球农产品/食品需求将增加25%,中国农产品/食品进口年均增幅将达10%。这为法国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但这些企业需要首先找到合作方来拓展它的技术和能力。

    布里克向记者举例说,未来几年,中国的啤酒需求量将大幅增长。这就需要大量大麦。而这正是法国出口的主力农产品之一。她说:“凭借巨大市场需求,中国甚至将在‘亚洲委员会’工作重点中处于优先地位。”

    尤其看重两国核能合作

    着力推进中法传统合作领域——核电合作,是布里克此次访华的第三大目标。

    布里克22日将前往广东台山,参观中国首座三代EPR堆型核电站的机组建设工地。该项目由法国核电集团“法国电力”、 法国阿海珐核能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设。

    据布里克透露,三代EPR台山核电1号、2号机组将于2014年建成。这比法国和芬兰的相关项目都要早,很可能成为EPR建设国际示范工程。

    EPR是法国法玛通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开发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是目前世界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之一。

    虽然此前曾传出这一合作项目正在法国接受相关调查,但布里克表示,中法核能合作进展顺利且前景广阔。

    她指出,中法核电合作已有30年历史,是一种全产业链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法方希望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她说:“在(21日的)会谈中,中方并未表示任何担忧。我们的讨论很直接,就像讨论其他的能源或航天合作一样。”

    她还透露:“我们希望在奥朗德总统访华期间举行一次庆祝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的纪念活动。”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分享到:
法国产品急欲破关 部长总统接踵来华
奥巴马步入“魔咒”第二任期
迪拜七星级酒店喜庆中国蛇年
欧债危机今年将结束
CBA急待消灭“问题哨”
沃兹尼亚奇的大满贯噩梦
足协工作面临远忧近患
邹市明将投身职业拳击
南山单板滑雪赛落幕
金花小花将争进澳网女双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