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奥巴马步入“魔咒”第二任期

刘世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4 版)

    奥巴马20日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

    新华社/路透

    奥巴马1月20日在白宫宣誓就职,开始履行其第二任总统职责。因恰逢周日,奥巴马21日还要在国会山举行的公开就职典礼上再次宣誓,并发表就职演说。

    “爸爸这次你没搞砸”

    当地时间20日11点55分,奥巴马在夫人米歇尔、女儿萨莎和玛利亚的陪伴下,在白宫蓝厅手抚一本米歇尔父母的《圣经》,诵读了美国宪法规定的总统就职誓词,完成法定程序,开始第二任期。仪式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主持,非常简短。

    仪式完毕后,小女儿萨莎称赞奥巴马:“干得好,爸爸,这次你没搞砸。”玛利亚兴奋地表示:“我真是太高兴了。”奥巴马对女儿说“我做到了”,对妻子米歇尔道了声“谢谢”。

    2009年1月20日,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就职仪式上,约翰·罗伯茨领读誓词时出现错误,奥巴马和大法官只好第二天重新宣读誓词。因此,奥巴马虽然只出任两任总统,却一共要宣誓四次。这将使奥巴马与富兰克林·罗斯福一起成为美国仅有的两位四次宣誓就职的总统,只不过罗斯福是当了四届总统。

    拜登:“我很荣幸当了美国总统”

    奥巴马宣誓就职前,副总统拜登也在位于海军天文台的副总统官邸进行了宣誓。主持仪式的是最高法院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拜登的大约120名亲友现场观礼。

    拜登宣誓时用的是一本其家族自1893年一直沿用至今的《圣经》。在2009年首次宣誓就任副总统以及其他多个宣誓场合,拜登使用的都是这本《圣经》。

    拜登19日在艾奥瓦州出席一场总统就职庆典舞会的时候,本来想说“我很荣幸担任美国副总统”,结果脱口而出的竟然是“我很荣幸当了美国总统”,引得现场宾客们一阵哄笑。

    尽管拜登的儿子很快打断了父亲的话,并解释称这只是一时口误,但有美国媒体认为,“想当总统”或许是拜登的心里话,拜登此前也曾暗示过要竞选总统。

    “难逃第二任期‘魔咒’”

    美国媒体正纷纷发表评论,展望奥巴马第二任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由于不再有连任压力,奥巴马可能会成为一个不同于前4年的总统。他会摆脱“老好人”的姿态,在对富人增税、枪支管控和移民等问题上更加强硬,与共和党积极抗争。

    彭博社新闻主编奥尔波特·亨特并不看好奥巴马的前程,认为他难逃总统第二任期比第一任期糟的“魔咒”。

    亨特21日发文称,通过与多位民主党议员交谈,他意识到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矛盾在奥巴马第二任期不会缓解。奥巴马面临着依旧险恶的政治环境。媒体对奥巴马的过度报道和关注有失去控制之势,最终会对奥巴马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表现很难好于第一任期。

分享到:
法国产品急欲破关 部长总统接踵来华
奥巴马步入“魔咒”第二任期
迪拜七星级酒店喜庆中国蛇年
欧债危机今年将结束
CBA急待消灭“问题哨”
沃兹尼亚奇的大满贯噩梦
足协工作面临远忧近患
邹市明将投身职业拳击
南山单板滑雪赛落幕
金花小花将争进澳网女双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