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邹磊:踏实工作 永不言败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6 版)

    微寄语

    人一定要有希望,而希望就在自己脚下。

    “我没奢望过做现在这样的事,但这个过程很充实,顺其自然也就走到了今天。”

    回顾走过的青春历程,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邹磊觉得,自己很“幸运”。

    当年,在被大家看作“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中,邹磊的成绩并不理想。他在家人的劝说下放弃了复读,走进佳木斯工学院大门。邹磊一心读书,成了一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好学生。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

    用功的邹磊“心想事成”,成为学校里第一个拿到佳木斯市一等奖学金的学生。从那以后,当班长、入党、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当选佳木斯市学联主席、获评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邹磊的大学时代被各种“好学生”的标签贴满。

    后来,邹磊又学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硕士、博士课程。“学习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我始终觉得,人的一生都应该发自内心地想要学,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去学,才最有效果。”

    1988年,走出象牙塔的邹磊在众多工作岗位中选择了哈尔滨锅炉厂。“我是学工科的,还是想到管理严格的企业去。”邹磊笑着说,“那时候还是标准的学生思维,要到最好的企业锻炼自己。”

    和100多位大中专毕业生一起走上工作岗位,邹磊真正体会到“人才济济”的含义,“我知道自己没有任何优势,唯一拥有的就是认真、踏实工作的决心和永不言败的信念。”

    刚进厂实习时,有些大学生“没假选休,有假必休”,而邹磊总是和工人师傅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他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他从调度员做起,之后是党委秘书、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厂厂长……由于表现出色,领导决定派他去“收拾”当时已经资不抵债的平山分厂。

    “给你两年时间,能扭亏为盈最好,实在不行就把厂卖掉。”邹磊带着领导交给的任务走进平山分厂。“这个企业走出过两位省部级领导,要是在我手里被卖掉,我不成了历史的罪人么?”顶着这样的压力,他下决心要把平山分厂带上正轨。

    当时,邹磊把心思全放在了平山,虽然单位离家不过1小时的路程,邹磊却曾有4个月没进家门。一年后,平山分厂扭亏为盈。

    2007年,邹磊被提拔为哈尔滨锅炉厂的“一把手”,“踏踏实实做事,总会有回报的。”

    站在“一把手”的位置上,邹磊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利用这么大的平台去实现人生价值,完成从“执行者”到“决策者”的转变。

    现在回想起来,邹磊仍觉得那段“每天工作14小时”的日子特别充实。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邹磊通过制订企业发展战略,建立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建立以人为本的员工关怀机制等工作,得到了全厂员工的认可。

    2009年,邹磊通过严格的筛选考核,成为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管理综合型企业和管理单个制造企业完全不同,这对邹磊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怎么尽快进入角色,满足岗位需求?怎么创新工作,得到大家认可?怎么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规划自己未来的道路?”邹磊带着这三个问题走上了新的岗位。

    一晃4年过去,企业在不断发展,邹磊也在不断成长。他始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现在回头看,我觉得要想做好工作,肯干的同时还要有激情。不是非要追求成功,但是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

分享到:
唐勇:做好选择 努力前行
邹磊:踏实工作 永不言败
王兵:调整心态 攻克难关
首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颁奖座谈会举行
中科院:摒弃论文数量 更重成果产出
我国农业科技“一号工程”启动
你吃过食品“变身剂”吗
中专毕业生破格当上大学教师
郑州“诚信鸡蛋哥”坚守“赔钱买卖”
2012中国慈善年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