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兵:调整心态 攻克难关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6 版)

    微寄语

    这个社会不缺少抱怨的人,缺少行动者。

    2012年底,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实现了他的愿望。“北新建材淮南5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建成试产,超过此前多年居于世界第一的法国圣戈班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事实上,在16年前,北新还只是一家被外资企业认为“5年内准关门”的企业。“我们不仅成功夺回了失地,而且在石膏板领域成为世界第一。”从开始工作到现在,王兵一直相信行动的力量。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机遇,也有每一代人的艰难。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困难,我们那时候一样不容易。”1994年,王兵从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学校不包分配,王兵当时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招聘会,“都是要经历投简历、笔试、面试的过程,每个人都不容易,大家找工作都很困难”。

    当同学纷纷抱怨工作难找时,王兵却整日泡在图书馆里。“抱怨没有用,抱怨前先问问自己大学四年是怎么过来的。”

    凭借大学里的积累,王兵一路过关斩将,只身一人前往北京工作。进入北新后,新员工统一被安排协助人事部门进行岗位测评。3个月后,当开始正式分配工作时,王兵没有留在总部职能机关,而是选择了参与销售人员的选拔考试,成为北新建材最基层的一名销售人员。“销售建筑材料在当时完全是竞争性的行业,但恰恰是在这种行业,只要你有能力、肯付出,就会有机会。”

    大学学了4年的自动化,对于做销售,王兵完全是门外汉。他没有抱怨初入这个行业的辛苦,每天都比别人早去半个小时,提前打好水、拖好地,等待师傅来。“不要觉得师傅教你都是应该的,只有用自己的真诚感染别人,师傅才会更愿意帮助你熟悉业务”。在王兵“肯干、能干、实干、苦干”的态度中,机会终于来了。

    1996年,正是外资企业全面进入中国建材市场的高峰期,外资石膏板工厂纷纷建立,北新建材的石膏板业务遭遇严峻挑战,销售价格被迫压低至原先的一半,西南地区最主要的经销商的项目均被外资企业抢走。那一年,25岁的王兵被总部派往西南市场调研,火车驶向成都的时候,他大声喊道:“成都我来了。”

    “以正能量去想问题,用正能量的心态去推动正向的循环,你想的是什么样子,你就得到什么结果。”连续出差两个月,王兵一天都舍不得休息:“我一定要把丢掉的市场全部夺回来。”

    王兵去拜访竞争对手,希望知己知彼。对手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你想要跟我们竞争,三五年后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呢。”他去跟业主做工作,跟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耐心沟通。“沟通不难,难的是别人连沟通的机会都不给你”,王兵吃过无数次闭门羹,“连门都不让你进”;也见过无数冷脸,“只能帮别人倒倒水、整理报纸,用真诚感动他们”;他遇过无数的冷漠,“不给你机会很正常,因为不了解,所以不认可”。

    渐渐地,客户向王兵打开了一条门缝,而王兵就利用这小小的门缝,凭借对产品精准的把握、全面的了解、真诚的态度,打动了客户。“有了门缝之后,还要把缝变成打开的门。机会转瞬即逝,不注意学习和积累,缝就不会变成门”。

    刚刚处理好西南地区的问题,2002年,王兵又被中国建材集团调往中国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救火”,解决人员安置、资产清算、过去的违规等一系列疑难杂症。对于王兵来说,投资发展、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证券和法律事务等是完全陌生领域,他没有抱怨,每天以工作学习十几个小时的热情和勤奋积极投入战斗,为公司挽回了上亿元的损失,化解了公司的各类巨大风险。

    “越是自信,越是努力,你想要的结果最终就会出现。”哪里需要哪里去,王兵当时的领导叫他“工兵”,时刻准备攻克难关,熟悉陌生的行业和工作,充满信心的迎接每一次挑战。

    “年轻人应该用正能量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抱怨无济于事,不论面对困难还是坦途,拼的其实都是心态。”从中国最大、亚洲最大直至世界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北新建材连续8年实现经济效益25%~30%的增长。永远相信正能量的王兵,带领团队创造了全球石膏板产业中的奇迹。

分享到:
唐勇:做好选择 努力前行
邹磊:踏实工作 永不言败
王兵:调整心态 攻克难关
首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颁奖座谈会举行
中科院:摒弃论文数量 更重成果产出
我国农业科技“一号工程”启动
你吃过食品“变身剂”吗
中专毕业生破格当上大学教师
郑州“诚信鸡蛋哥”坚守“赔钱买卖”
2012中国慈善年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