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老团干论坛

感念共青团

陈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8 版)

    2011年11月底,我惜别团省委,来到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随州市工作。如今,每每看到共青团的字眼、听到青春的歌曲,都会激起我怀想那段峥嵘岁月,感念育我成长的共青团组织,感念并肩同行的团干部朋友。

    大学毕业后,我在华中师范大学留校任教,兼任体育学院团委书记,从此开始了我的团干生涯。

    共青团是信仰,引领青年坚定跟党走的方向。90年风云变幻,90年潮起潮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广大青年在共青团的引领下,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注入无限的生机活力。90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只有始终不渝地跟党走,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才能在纷繁复杂中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大显身手。

    共青团是依靠,服务青年健康成长干事创业。团的十五大将服务青年上升到决定全团发展的核心战略地位,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的十六大以后,全团不断探索服务青年的模式和方法,把服务青年贯穿于整个团的工作全过程,将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服务品牌继续发扬光大,尤其在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维权、就业创业等问题上寻求突破,切实维护了青年的具体利益,激发了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共青团是摇篮,培育青年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在共青团的这片沃土上,一批批优秀青年在这里历练并接受考验,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增长本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名优秀团干部,通过信仰、思想、行动,影响身边一拨青年;一个基层团组织,通过引导、服务、维权,凝聚区域一批青年。

    这些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接触了太多的团干部,他们有的活力四射,有的沉稳持重,虽个性鲜明,但举手投足仍掩饰不住团干部特有的纯真、笃学和激情。

    这是一群淳朴善良的青年。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和志愿者一起冒着酷暑疏导交通,为过往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有时面对观众,背对赛场,哪怕是自己最喜爱的明星,都不敢多看一眼。汶川地震后,他们排起长队交纳特殊党费、团费,第一时间带领医疗、心理辅导志愿者赶往灾区,还把伤员接到自己家乡悉心照料。他们牵挂的是,贫困山区的儿童有没有宽敞的教室,能不能穿暖吃饱;他们惦记的是,谁家的孩子上不起大学,哪里的青年受到了歧视。

    这是一群好学上进的青年。他们不以毕业于名牌大学自居,不以少年得志自傲,为提升综合素质,宁愿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大学校园考研读博;为获取理论知识,经常去请教专家教授,跑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为积累实践经验,总是珍惜挂职锻炼的机会,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好经验。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他们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义务,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兴趣时尚,广泛涉猎经济建设知识,自觉融入改革发展大潮;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主动掌握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提高自身在社会和青年中的感召力。

    这是一群充满激情的青年。这里的青年敢于打破旧的条框,乐于接受新的事物,善于创造新的经验。他们激情但不浮躁,尊重但不阿谀,胆大但不妄为,既能攻城拔寨,又能泰然自若,既能鹰击长空,又能鱼翔浅底。他们对党的号召,冲锋在前,一呼百应,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遗余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用火一样的热情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激励自己奋勇当先,感染青年争创一流。

    祝福共青团!祝福团干部!

    (作者系团湖北省委原副书记,现任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分享到:
福建南安:乡镇大团委让农村青年尝到甜头
感念共青团
“艺术·家”项目提升青少年艺术修养
团情微讯
公益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