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创造性也有阴暗面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11 版)

    作弊、说谎、编故事,靠的绝不仅仅是张厚脸皮。考虑到你所需要的逻辑圆满,不诚实的言行绝对是个技术活儿。最近,美国哈佛大学的弗朗西斯卡·吉诺博士和杜克大学的丹·亚雷利博士还发现,那些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更容易制造不诚实的言行,这大概是因为他们更擅长发明些理由来“解释”自己做的好事。

    吉诺博士在这份发表于《个体与社会心理学期刊》网络版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卓越的创造性可以帮助个体解决诸多领域内的难题,但是在为任务寻求题解时,创造性的火花可能会驱使个体采用非道德的手段。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者首先测评了被试的创造性和智力水平。之后,他们邀请被试参加5组实验,凡是加入的被试都将得到一笔小小的奖金。但是,如果他们在实验任务中说谎或作弊,就将获得更高额的奖励。

    在其中一项实验里,研究者发给被试一张测试常识问题的试卷,请他们圈出自己的答案,再把答案转抄到答题纸上。答对越多的人获得的奖金就越高。但是监考人员向被试“透露”:由于某种疏忽,答题卡在正确的选项处印了淡淡的标记。这就给被试留下了作弊的空间。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者分发给被试一些画有对角线的图,线的左右两侧分布着很多散点,被试需要说出哪一侧的点更多。在全部200张图片中,有一半的图根本不可能数清哪边的点更多。但是实验人员同样“透露”,被试们每次报告“右边的点更多”,都能额外获得9倍的奖励。

    结果显示,具有较高创造性的被试更倾向于在测试中作弊,而且在预测不诚信行为方面,创造性倾向是比智力因素更有效的指标。

    研究者还发现,在实验的控制条件下,那些有意识地运用创造性思维的人更容易做出不诚实的行为。他们为这类言行寻找合理性解释的能力出类拔萃,而这恰好解释了“创造性”与“不诚实”之间的联系。相比之下,人格中稳定的创造性素质倒能够中和临时的“灵机一动”对不诚实行为的驱动作用。

    吉诺和亚雷利表示,该项研究为“创造性”与“不诚实”之间的联系提供了证据,并揭露了创造性的阴暗面。他们同时提示:那些具有创造性思维或推崇在创造性的环境中工作的人,在面临道德的两难处境时,可能是最容易“跑偏”的。

分享到:
万花筒
职场“插班生”最难熬的90天
建立信任无需一鸣惊人
抓住机会展示独特价值
创造性也有阴暗面
没有哪个错误会决定一生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