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男篮联赛焦点战裁判问题成焦点——

CBA急待消灭“问题哨”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04 版)

    中国篮协重罚吴敏华等裁判员似乎并没有让裁判争议从CBA消失。在昨天进行的第25轮比赛中,青岛队与天津队、北京队与新疆队两场比赛都出现裁判问题。天津队执行教练盖斯帕德不满裁判判罚,比赛结束后仍试图找裁判理论。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一句“裁判对咱们有利”被电视直播出来,更是成为热议的话题。

    青岛男篮在主场通过两个加时赛艰难战胜天津队,取得了5连胜。在这场比赛中,包括青岛队外援麦蒂在内,双方共有6人因6次犯规被罚下场,双方的总犯规数达到了惊人的89次。天津队输得很不服气,盖斯帕德在比赛中多次找裁判理论,输球后,他更是怒不可遏,仍试图找裁判争论。盖斯帕德被队员劝回更衣室,事态才没有进一步升级。

    在北京队和新疆队的焦点之战中,闵鹿蕾在比赛暂停期间向球员布置战术时说:“还是防守篮板,把防守篮板球抢下来,一定要打进这个,不行奔篮去,裁判对咱们有利,奔篮去!不要投3分……”

    闵鹿蕾对此解释说:“我的本意是让大家往里打,从当时的比赛情况看,我们外线投篮不好。我这样说只是想让队员知道裁判的判罚尺度,当时裁判对球员的动作看得很紧,特别是对内线的防守动作。在这种情况下,我肯定要让队员多突破,多给对方制造犯规。”

    闵鹿蕾的话也不无道理,但并非所有人认同这个解释。很多球迷表示,闵鹿蕾“一不小心说出了实话”。还有的球迷把这次闵鹿蕾的解释和去年李春江关于“上腿”解释进行了比较,“李春江说‘上腿’的意思是脚步要跟上”。

    篮管中心原主任李元伟对此有着更深层次的认识:“这就是现状,大家都被潜规则,彼此心照不宣,更多的是无奈。这不是北京独有的现象,也不是某个裁判的独特行为。试问,哪个主场不占点儿便宜,哪个客场不吃点儿亏?赛场正气不足,潜规则盛行,这才更令人担忧啊!如此下去,CBA前景堪忧。”

    确实,现在CBA的裁判问题,绝对不是某个场次、某个裁判的问题,而是普遍性存在的。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裁判问题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比如,一般对比赛有决定性的争议判罚,都是由年轻裁判来完成,这样可以以年轻裁判经验有限、业务水平急需提高为由进行遮掩。在吸取了中超足球裁判的教训后,CBA裁判现在不敢明目张胆进行活动,但俱乐部受益后再向裁判表示感谢也在所难免。

    不论怎么说,裁判问题正在让CBA陷入尴尬。今天进行的NBA常规赛中,也出现了争议判罚。不过,NBA本赛季进行到现在,共打了上千场比赛,出现裁判问题的比赛寥寥无几。相比之下,CBA到目前仅进行了25轮,几乎每轮比赛都有问题哨出现,特别是“主场哨”肆意横行,负面影响极大。

    “我们不希望出现输球输得很不服气,赢球也得不到认可的那种比赛,这对CBA一点儿好处都没有。”某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某专业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中国篮球的裁判问题确实很严重,吴敏华等人之所以受到重罚,是因为他们的做法非常恶劣。不过,他们做的也太明显了,要知道,以前的球迷、媒体或许对裁判的判罚不是很了解,但现在大家都很懂。”

    这也是为什么CBA一旦出现裁判问题就会引发巨大关注的原因。令人遗憾的是,即使如此,CBA的裁判问题仍然频频出现,这说明我们还是要从制度上找原因。

    在裁判屡屡成为影响CBA联赛形象的焦点问题后,呼吁推出职业裁判制度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呼声。因为目前的制度远不能遏制裁判问题,有些条件反而有利于裁判搞小动作。

    比如,所谓“零容忍”一直就是CBA裁判的挡箭牌。从很多比赛中都可以看到,当教练对裁判的判罚提出异议时,裁判就以给技术犯规相“威胁”。通常的情况下,教练都会选择忍气吞声。再比如,受到处罚的吴敏华在停赛结束后,仍会回到CBA的赛场上,但难保他不会像以往那样,又一次犯同样的错误。相比之下,裁判职业化会让裁判成为事关生计工作,并且会受到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会在很大程度上规避目前的一些问题。

    实际上,无论是盖斯帕德还是闵鹿蕾,他们也都是CBA裁判“潜规则”的受害者。在裁判问题还没有对联赛产生颠覆性影响的阶段,中国篮协必须尽快加以解决,否则将难免会步中超后尘。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分享到:
法国产品急欲破关 部长总统接踵来华
奥巴马步入“魔咒”第二任期
迪拜七星级酒店喜庆中国蛇年
欧债危机今年将结束
CBA急待消灭“问题哨”
沃兹尼亚奇的大满贯噩梦
足协工作面临远忧近患
邹市明将投身职业拳击
南山单板滑雪赛落幕
金花小花将争进澳网女双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