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姐妹淘

隔着玻璃隔着墙

许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12 版)

    “克服欲望的最好办法就是满足欲望,满足以后就不至于被欲望折磨了。”我向来佩服苔芯的坦白。记得某次讨论这个问题时,万年青说:“可我怎么觉得满足欲望后不免会失望,还不如有个欲望保留着更有意思一些。”苔芯当时嗤之以鼻:“这是典型的闷骚型逻辑。话说,这种类型的人反倒是会做出惊人之举哦。”

    没想到被她言中。

    这会儿,坐在苔芯家,看着从千里迢迢之外忽然跑来北京的万年青,我着实佩服她的行动力。

    她是为那个男人来的。

    我们仨是一家网店的粉丝。在旺旺群里聊得多了,发现岁数相当,观念接近,特谈得来,遂从网友变成了朋友。我和苔芯同在北京,经常约着见面,也一同去过万年青所在的南方某城市。

    离婚十来年了的万年青,自从儿子上了大学,就想再找个伴儿。这个男人是她相亲认识的。比较时髦的是,相亲的场合是一家红娘网站。

    我看过那男人的视频资料。比万年青大6岁,在北京某科研机构工作,瘦高、戴眼镜、文雅、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条件不错。关键是,非常符合万年青的夙愿。万年青跟我们说过,她年轻时最想找的就是这种北方的有书卷气的男人。

    我有点奇怪。这男人这么好的条件,怎么会跑到网上注册,还相上了远在外地的万年青?看来,千里姻缘一线牵还真不只是传说啊。 

    虽然人到中年,男女之间更看重的是各种客观条件,但我还是愿意相信,万年青和她的男友,有着难得的情投意合。苔芯比我实际且尖锐得多,让万年青了解一下,男友为什么这么多年没再婚?期间交过多少个女朋友?因为什么分的手?

    男人丧偶近20年,孩子留学在外,他独自奉养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岳母。加上万年青,他总共交过三个女朋友。前两个几乎谈婚论嫁,但第一个女朋友太势利,要求他将房子过户才同意结婚,第二个女朋友比他小18岁,不仅是家务完全不会也不愿做,而且要求跟老人分开住。这些都触及了他的底线,于是分手。这两段经历使得他决定再也不找小自己10岁以上的,而万年青的善良单纯非常打动他。

    “善良单纯?我怎么觉得这个评价听得人心里发毛啊。”苔芯对万年青男友的评价很不感冒,“又不是不谙世事的年龄,我很担心他这么定位后,就会暗示你得接受些什么不大好接受的事实呢?”

    元旦期间,男友到万年青在的城市去看她了。

    我和苔芯千叮咛万嘱咐她跟男友要保持距离和矜持,每晚必须上网向我们汇报进展。于是我们得知,第一天,男人非常惊喜,他没想到生活中的万年青比视频里更年轻漂亮有气质,而且俩人相谈甚欢;第二天,男人开口跟她说到未来的婚后计划,因为他被万年青请到家里吃饭,完全被她的贤惠和能干打动,表示多少年没有享受过这种过日子的温暖和放松;第三天,男人临走前数次欲言又止,终于告诉万年青,他跟前妻感情非常好,之所以跟前两个女朋友分手,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不同意把家里到处摆放的前妻照片收起。不过,他对万年青非常满意,也觉得他们能很和谐地携手走完人生的后半程,因此愿意考虑从心里彻底放下对前妻的纪念。

    苔芯连发了好几个极度不爽的表情,并且联系那男人对万年青善良单纯的评价,认为他最终会要求万年青凭着一颗善良的心,视他岳母为婆母,接受他对前妻所谓不伤害现实生活的单纯纪念,并且要继续单纯地相信他很快就会以新生活来取代旧情,会更负责任地和万年青计划好他们的未来。

    我也对这男人如此奇怪地念旧很不理解,总觉得也许有什么其他隐情也说不定。

    没过几天,接到万年青的电话。她说,男友返京后,态度忽然从恨不得要求马上结婚变成要再慎重考虑考虑,诧异之余她并没有表示什么,没想到今天他突然说分手。晚上我们仨网聚时,万年青告诉我们,他刚来短信,说跟她非常投缘,白天说分手只是一时冲动,是自己的问题没处理好,希望跟她继续保持来往,只是步子放缓一些,希望她能理解和原谅。

    万年青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一再反复,苔芯在那儿左分析右研究的,我说:“他去过你那儿,对你的现状有基本的认识,而且你本来就不擅掩饰,我相信他对你的掌握远远多于你对他的。他的情况,跟前女友分手的原因等等,都来自他的自我描述。当然,这些,都可以通过交往来了解。我担心的是,作为一个再成熟不过的男人,情绪如此不稳定,这是最要命的。人到中年,再次寻找伴侣,在客观条件合适之外,还能情感契合,当然值得珍惜,问题是,男人可以平庸一些,经济条件一般也无所谓,但必须有担当,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们以为依着万年青的性子,肯定会冷冷那男人。没想到她居然跑来了。

    下午三点半,客厅玻璃门外的阳台上晾着脱水后有点微皱的衣物,窗外光秃秃的树枝毫无声息地随风摆动,墙上的暖气片安静地挂着。冬天是北京最矛盾的季节,阳光虽然很强烈,照在身上却不带一点温度;空气虽然很冷,却总是能被轻易地隔在一面玻璃或一堵墙之外。苔芯开口打破了一时的静默:“找个机会去他家看看吧。我早说过,克服欲望的最好办法就是满足欲望。再说了,我们也好久没见面了,你就当来看我们俩吧。”

分享到:
浮世绘
瑜伽课
和汪峰一起唱《北京北京》
主见
候鸟爸妈
两个表弟
隔着玻璃隔着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