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者仁心,岂能只见权贵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面对就医难,宁波市一家大型公立医院开设“VIP健康通道”。目前,当地两家大型国企均是该院的VIP客户,医院可提供优先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贵宾候诊室休息服务;专人代挂号、代缴费、代取药、代取报告、专家预约就诊;专人陪同导医服务;优先安排门诊、手术、住院、体检等医疗服务。(《现代金报》1月22日)

    宁波这家医院的“贵宾服务”不可谓不贴心,无论是服务场所的硬件设施,还是导医人员等软环境,都确实让人感觉到一种难得的温馨和舒适。不用无望的期望,也不用焦灼的等待,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病人当然会感到满意,甚至会油然而生些许“高贵”感,也未可知。

    只是,在大多数人都还在苦苦排队的时候,这种少数人才能享受的优待,未免奢侈。

    首先,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属于全体民众,不能只是为了一部分的方便,而将这些原本属于公众的公共资源,优先向他们开放。这样安排,显然违背了医疗资源的公共性。在国内很多城市,均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医疗资源紧张、公众就医难的情形。就医难的出现,一方面与城市人口过于集中,医疗机构不敷使用有关;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这些城市在医疗资源配置上不合理、不科学的弊端。

    比如说,目前的医疗资源过于集中于若干大医院,而那些遍布于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却一直勉强支撑、发展乏力,即便有群众愿意到社区医院就医,很多社区医院也不具备最基本的诊治条件。凡此种种,只能是让大型公立医院更加人满为患。因此,当务之急是继续加快社区医院的布局,从硬件设施的充足提供,到医护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都不能有丝毫放松。惟其如此,才有可能切实减轻大医院的就诊压力。

    其次,大医院单独为国企大客户开通贵宾通道,也有悖于救死扶伤的宗旨。在就医难的状况短期内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医院即便是开通一些优先服务的项目,也应该本着急难险重的原则,优先为那些中小医院诊治不了、病人病情不容再等的对象开辟绿色通道,而不是眼睛里只有财大气粗的大型国企。医者仁心,岂能只见权势与富贵?

    诚如学者吴廷玉所言,衡量一个地方公共资源充足与否的标准,就是为普通市民提供了哪些服务。在医疗机构里,权力和财富不应该成为畅行无阻的硬通货。除此之外,还应该有公正、有悲悯、有公共利益。这既是公立医院的性质决定了的,也是一个正常社会的责任和道义所在。而一旦连这些原则也失守了,则无疑会严重灼伤公众的信任。

    此前,许多城市公立医院早已存在的“干部病房”已经引起公众极大反感,如果再为国企开辟了“VIP健康通道”,那么,公众的看病难只能愈演愈烈,而一个公平、公正的医疗环境注定是镜花水月。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财产公开,跨出一步就是超越
人大会议该开几天
谁该为“户多多”道歉和担责
周克华女友翻供:不从轻也不能从重
医者仁心,岂能只见权贵
机场亏损,就强迫包机?
被忽略的“进城上学”儿童
微言快语
晒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