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机场亏损,就强迫包机?

王军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据报道,中国目前运营的近180座机场中,70%亏损;江苏9座机场中有7个亏损,江苏不少地市规定所属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出境考察。(《光明日报》1月21日)

    国内机场70%亏损,这让人惊叹。可即便亏损,依然是一个接一个地在建。建机场,对于官员来说,是政绩,因为机场能够显示当地经济实力,是招商引资的城市名片,自然是有条件要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建。

    建机场是地方政府主导的,自然要想方设法扭转亏损局面,否则机场倒闭了,政绩的脸面也丢了。为了维系机场这张“政绩脸面”,就得“逼”出非常手段,强迫下辖单位包机出国,就成为堂而皇之的“输血”之举。

    据了解,为扶持扬州泰州机场,扬州市政府和泰州市政府各自发文,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出行乘飞机,而且首选扬州泰州机场。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江苏9个机场的近270条航线中,超过20%的航线是由政府公务消费为机场填补客源。强迫单位包机出国,无非是公然鼓励公款旅游,这自然让公务人员求之不得。可《江苏省省级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出差人员乘坐飞机要从严控制,出差路途较远或出差任务紧急的,经单位领导批准方可乘坐飞机;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自理。

    建机场,本该是事先经过科学论证的,的确有必要,才可以上马,可许多机场完全服务于长官意志,为了政绩匆忙上马,这样的机场不亏损简直是奇迹。当机场成为政绩,不仅让政府形象受损,更是成为当地财政的包袱。从本质而言,“强迫包机”为“亏损机场”输血,只不过是用一个“窟窿”填补另一个“窟窿”,是为自己的“错误决策”遮丑,最终可能什么也遮不住,只会使“丑”越来越大。当然,如果没有相应的问责制,受苦的就只能是纳税人。

王军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财产公开,跨出一步就是超越
人大会议该开几天
谁该为“户多多”道歉和担责
周克华女友翻供:不从轻也不能从重
医者仁心,岂能只见权贵
机场亏损,就强迫包机?
被忽略的“进城上学”儿童
微言快语
晒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