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物说话

不明晰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 食品安全监管难见成效

——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周志忍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4日   07 版)

    周志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

    据人民网报道,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今年1~9月,在全国工业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食品工业仍取得21.6%的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6.44万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

    但高速增长背后,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担忧。此次食品安全年会上,频曝质量问题的乳制品企业被要求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质量安全情况。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周志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要求乳企定期上报质量安全情况,无法遏制不合格产品上市。不明晰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食品安全监管将难见成效。

    抽检结果和处理方式不透明让抽检失去应有的威慑力       

    中国青年报:对于企业被要求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质量安全情况,您怎么看? 

    周志忍: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后,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显示,他们早在去年就知道白酒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但没有向社会公开,也没有向质监部门报告。原因在于,企业的目的是盈利,怎么会主动上报问题呢?上报就意味着有问题的那批产品要全部下架和销毁,带来巨大的经济和信誉损失。

    拿酒企来说,如果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有“责任心”的企业最多也就是私下换掉有问题的零部件,以保证下一批产品合格。如果没有被曝光,并且产品无明显危害,他们既不会停掉设备,也不会销毁已生产出的酒。那批问题产品最终会瞒天过海地来到消费者面前。

    中国青年报:除了企业自检,食品企业还被要求向质检机构送检,这一检验方式是否有效?

    周志忍:产品送检可以帮助企业监测产品质量,避免企业为购买昂贵的检验设备消耗成本,这作为一种服务是好事。但对于强制性的政府监管而言,送检不是一个好方法,道理很简单,企业不会把产品“原汁原味”地送到质检部门,傻愣愣地往枪口上撞。相反,他们会挑选优质样品送检,上市产品却不一定能保持这一标准。国家进行食品质量检验是为了替百姓把关,以此为目的的检测就不应该用送检制,而需要有关部门到市场上自购商品,进行抽检。   

    中国青年报:那抽检的效果怎么样?

    周志忍:与外国相比,我国的抽检比例并不小,但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却不能严肃处理。我曾经亲历某地质监部门的抽检过程。在检出问题产品后,当地管理部门表示,对企业罚款可以,让已上市产品下架也可以,但就是不准放在媒体上曝光。因为曝光后,企业将面临全国上市产品下架的经济损失和严重信誉损失,甚至会倒闭,进而造成大批员工失业。

    抽检检出问题的可能是当地重点企业或支柱产业,监管部门会面临来自地方领导的很大压力,被要求“网开一面”,让企业私下整改。这样企业很可能不吸取教训提高产品质量,反而把注意力集中在“找后台”上。抽检结果和处理方式不透明,让抽检失去了应有的威慑力,也不利于促使其他企业自律。    

    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监管部门应当证明不存在监管不力和瞒报质检结果的因素,才能免于处罚  

    中国青年报: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板子往往只打到企业身上,这是否合理?

    周志忍:产品不合格,作为生产者的企业必然是有责任的。但监管部门不能只顾着批评企业和下级,把自身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直接负责监管、检测的部门和机构,应当证明其中不存在监管不力和瞒报质检结果的因素,才能够免于处罚。

    事实上,很多监管部门经不住拷问。有的部门和机构包庇违法企业,甚至收取贿赂,导致企业对食品安全缺乏高度重视。还有的部门消极管理,享受着“特供”的高质量食品,对众所周知的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视而不见。如果不明晰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责任,任由失职者逃避处罚,食品安全监管将难见成效。    

    中国青年报:其他国家的质检机构是怎样运作的?

    周志忍:美国的质检机构是独立于食品生产商和政府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大多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向质检机构付费送检,质检机构对质检报告负责。如果质检机构没有检出样品存在的问题,导致企业遭受损失,企业可以起诉它。一旦经历这样的官司,并且打输了,质检机构将无法再生存下去。因此,质检机构一般不会冒着牺牲信誉的风险帮助企业作假。而在国内,无论是垂直管理还是地方政府管理,质检机构始终都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干涉,检验结果不透明,地方保护情况严重。

    中国青年报:当前监管部门自身管理存在什么问题?

    周志忍:监管部门在自我评估时,常强调每年抽检的产品批量和百分比有多少,这些数据不能代表食品安全情况的改善,也不是老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当前国内缺乏对这些部门的有效监督,他们依然处于自我评估和自我监督的状态。    

    处理食品安全事件必须明确谁该承担责任,承担怎样的责任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当前国内食品安全问题特别突出?

    周志忍:市场经济体制代替计划经济体制后,对个人利益的追求合法化了,这就可能导致企业为谋取更多利润而降低道德底线,让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食品工业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另一方面,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心中食品安全的标准也提高了,很多以前不被注意的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心。现在信息传播速度很快,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后很快就会被众人知晓。

    但是,现在我们有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检测设备,还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应该比过去做得更好。

    中国青年报:怎样才能让食品安全监管产生显著效果?

    周志忍:监管部门必须对违法企业进行曝光和严惩。在英国,海关抽检比例一般不到一批次的5%,但只要发现问题就会公布,企业会感受到巨大压力,就会提高自律意识。促使我们的监管部门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查处“摆平”了食品安全事件的企业和个人。 

    同时,要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督促有关部门积极监管。我们可以从效果出发对相关部门工作进行评估。其中一个评估指标就可以设为,每年食品安全事件中,媒体曝光事件和主管部门曝光事件的比率。主管部门拥有知识技术、检验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但多数食品安全事件却是由媒体曝光,主管部门被动地跟在后面灭火,这实在令人费解。

    中国青年报:维护食品市场秩序需要全社会参与,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周志忍:作为消费者,应该了解辨别食品优劣的知识,选择有质量保证的食品。作为食品销售商,必须通过正规渠道进货,按照要求的技术标准保存食品。但是某些企业会在上市时降低产品标准,或将过期产品修改生产日期后发给销售商。所以在检出问题产品时,有关部门要对销售商是否知情进行调查,严格分清责任。

    文明社会应该责任明晰。处理食品安全事件必须明确谁该承担责任,承担怎样的责任。实现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也需要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

分享到:
我国近20年癌症呈现年轻化趋势
76.2%受访者确认身边很多人有技能焦虑症
不明晰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 食品安全监管难见成效
网友热议“苦等红灯40分钟”
遵守规则者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