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网友热议“苦等红灯40分钟”
遵守规则者值得尊重

点评整理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4日   07 版)

    漫画:赵国品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交叉路口,因信号灯故障,一直显示为红灯,司机李女士打电话报警后,硬是苦等了40分钟。李女士的遭遇被报道后,引发市民热议。之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门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致歉。

    关于“最严交规”的讨论热度尚在,这一事件又引发网友新一轮热烈讨论。“如果大家都像李女士一样,交通事故不知要少多少。”一名新浪网友认为,相较于为一己之便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的司机,李女士的坚持应该得到肯定。

    一名中国新闻网网友则说:“李女士太死板了,不知道变通。她有时间等待信号灯,但后面的车主可能有十万火急的事。在这种情况下,遵守交通规则的成本太高了,应该‘灵活’处理。”

    一名新浪网网友指出,李女士报警后,交警却没有及时赶到现场指挥。而且路口有监控,交管部门应该可以看到车辆因信号灯故障长时间停滞。40分钟无人处理,是交管部门失职,他们应当对李女士和其他车主的损失负责。

    新交规2013网的一名网友说,这种情况他也遇到过。“按之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种情况下通过是算违法,车主应该等待交警来指挥。否则就要保存相关证据,如哪年哪月哪日在什么路口什么情况下违了法,等在网上发现有此违法信息后就去找交警解释,才能取消处罚。”但他对此存有疑问:“明明是交警部门的责任,为何要车主保留证据举证?车主不可能每天都上网查一次违法信息。”

    一名腾讯网网友说,他发现,很多城市的交通信号灯都出现过类似问题,但不少车主不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的说法也各不相同。有关部门在提倡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也应当健全和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广泛宣传。同时要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并对失职行为进行处罚,避免让车主承担不必要的责任和损失。

    天涯社区的一名网友则表示,不管怎么说,信号灯坏了也不能随便闯红灯。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越来越没耐性,但一念之差就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错误。“遵守交通规则并不是为了免于处罚,而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一名滨海网网友说,他在美国读书时也碰到过这种情况,大家都很无奈,但所有车都停在那儿等,没人按喇叭,唯一做的就是打911报警。

    “每一位规则的遵守者都值得尊重。规则是维系社会运行的根本,规则意识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个人素养。现在人们总以各种理由‘打破’规则或对规则进行‘变通’,事实上无论规则本身如何,只要它还在那儿,每个人都没有权利随意打破。”一名新华网网友说。

分享到:
我国近20年癌症呈现年轻化趋势
76.2%受访者确认身边很多人有技能焦虑症
不明晰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 食品安全监管难见成效
网友热议“苦等红灯40分钟”
遵守规则者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