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成为国际军备竞赛新热点

康永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5日   09 版)

    美军全球即时打击系统模拟图  

    CFP供图

    2012年12月12日,美国波音公司对外宣布,第二架X-37B太空飞机在佛罗里达帕特里克空军基地发射成功,这是X-37B太空飞机第三次发射,也是去年全球第六次超高音速武器试验。

    作为全球即时打击武器系统的拳头产品,美军X-37B在众多试验项目中率先实现突破,表明美军“1小时打遍全球”正由实验构想逐步迈向实战化应用。

    问题还不止于此,由于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所体现的基本理念已开始引领国际军事技术发展的潮流,除美国外,部分国家的试验项目也相继上马。有关专家断言,继核武器、隐形武器之后,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将成为国际军备竞赛新热点。

    摆脱核依赖的重要选择

    2012年6月,美国国会研究服务署发布的报告指出,所谓全球即时打击,就是在“在数分钟或数小时之内”,“利用常规力量,对全球范围内的高价值目标进行快速打击”。美军这一设想最初起因于核武器。

    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核大国,美国自拥有洲际弹道导弹以来,就具备了全球即时打击能力。其“民兵Ⅲ”型战略核导弹,发射准备时间最快为32秒,飞行速度最高可达20倍音速,足以在60分钟内打遍全球。

    但在新形势下,作为美军保持全球打击能力、维护其全球霸权的“压舱石”,核武器已不再是五角大楼实施全球即时打击的理想工具。一方面在失去核垄断地位的情况下,贸然使用核武器有违国际公约,也可能引火烧身,招致核反击。

    另一方面,21世纪出现的反恐战争也使美国的决策者意识到,对恐怖分子而言,核武器既无威慑可言,更无实战可能,毕竟美军不能用核武器打击全球流窜的恐怖分子。五角大楼认为,为了反恐,美军必须摆脱核依赖,发展常规全球打击武器。

    2001年,小布什政府在其《核态势评估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整合核力量与常规打击力量,打造能够进行远程打击的新型战略武器。据此,五角大楼提出了使用常规武器1小时打遍全球的明确设想。

    继小布什政府之后,全球即时打击武器项目获得了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奥巴马政府将全球快速打击武器视为可以替代核武器的一系列防卫和进攻性武器中最重要的一环,提出要在“后核武时代”,使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成为美国21世纪战略武器的“撒手锏”。 

    当然,美军发展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并不是想完全抛弃核武器,而是要在保持最低数量的核武器和获得最有效的战略威慑能力之间达成平衡。

    美国核政策专家艾米·伍尔夫在其2012年7月完成的《常规即时全球打击、远程弹道导弹的背景和问题》报告中认为,常规即时全球打击并未降低核武器在美国威慑战略中的价值,相反将使总统在应对全球威胁时,能有多种选择。

    五种情况需要全球即时打击

    为了指导美军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发展,2009年,美国防科学委员会“常规即时打击任务小组”在其相关报告中,勾画了未来美军可能实施全球打击的五种情况:一是对手可能使用太空武器摧毁美国的卫星;二是发现恐怖组织储藏的核原料;三是恐怖组织在中立国偏远地区放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四是恐怖组织骨干分子集会;五是拥有核武器的流氓国家威胁使用核武器。

    除应对核武器、恐怖分子威胁外,太空也是美军未来实施全球打击的重要领域。五角大楼认为,全球即时打击是美国对抗他国反卫星武器的重要手段。若发现对方可能威胁到美国太空安全,美或利用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在对方武器升空前将其摧毁,或在太空中解决问题。

    相关专家认为,美军发展全球即时打击能力具有明显的备战太空意图。当前正在试验中的“猎鹰”超高音速无人机、X-37B空天飞行器均代表了未来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方向,一旦试验成功,就是美军未来实施太空战的主战装备。

    X-37B作为太空战飞机的雏形,能够对太空的军事目标进行跟踪伴飞,不但能够使用机械手臂捕捉对方的航天器,还能发射干扰电波让侦察卫星“失明”,无法完成侦察任务,甚至还能携带激光武器或导弹,直接将太空目标摧毁。

    四大方案为实现全球即时打击铺路

    毫无疑问,实现全球即时打击的关键是速度。根据推算,美军要实现全球即时打击,其武器飞行速度至少应是音速的5倍。为了研究超高音速飞行器,美国防部和各军种,先后推出几十种方案。经过反复实验,已成熟的方案有四种。

    一是常规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方案。其基本设想是,对现有的陆基、海基和空中核武器进行常规化改装,去掉核弹头换上常规弹头,使其能够执行常规打击任务。

    常规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方案虽然在技术上可行,但由于其弹道与以往核导弹相似,极易被对方误判为核打击,从而可能引发核战争。2011年4月,美国《今日军备控制》杂志报道,五角大楼已经决定在发展常规“全球即时打击”计划时,不再把常规洲际弹道导弹作为可选方案。

    二是助推滑翔超高音速飞行器方案。该方案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火箭助推的运载器投放有效载荷,在大气层内高音速滑翔飞行。由于该方案能产生与洲际弹道导弹不同的非弹道式飞行轨迹,因此可以有效地避免核风险。

    以助推滑翔超高音速飞行器方案为支撑,美国国防部先期技术研究局与空军共同起动HTV-2“猎鹰”项目,以研发一次性的无动力飞行器。设计实验表明,该飞行器能携带5吨重的物资,以超过音速5倍的速度在两小时内抵达世界任何地方。

    三是吸气式巡航超高音速飞行器方案。据专家介绍,该方案设计的飞行器在大气层边缘以超高音速飞行,一个多小时就可飞越太平洋,具有超强的战略威慑力,其拦截难度相当高。

    吸气式巡航超高音速飞行器方案以X-51A“乘波者”为代表。2012年8月14日,美国空军实验室进行了X-51A第三次验证飞行试验。飞行器成功从B-52轰炸机上发射,但飞行16秒后出现错误,X-51A失去控制,坠入太平洋。美军计划在今年进行第四次试验。

    四是空间轨道机动飞行器方案,又称空天飞机方案。根据设想,未来的空天飞机既能在外层空间执行侦察、通信、卫星捕获等多样化任务,还能进入大气层以超高音速自主飞行,X-37B就是该方案的代表项目。

    军备竞赛才刚刚开始

    五角大楼之所以提出全球即时打击理念,除了满足全球霸权的需求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要像当年核武器、隐形飞机一样,通过能力设计,使美军的作战武器与对手相比至少保持1~2代的代差。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军正是借助隐身技术使其空军战机与其他国家空军飞机保持了30多年的非对称优势。

    当前,美军围绕全球即时打击计划进行的试验,已在国际军事领域点了一把火,相关领域军备竞赛已经展开。部分国家虽然没有美军“全球即时打击”的野心,但已把超高音速技术列为军事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2年,全球共进行了6次超高音速飞行器技术飞行试验,除美国失败1次外,德国、俄罗斯均在超音速技术实验方面取得成功。去年6月27日,德国进行的锐边飞行试验,其飞行器速度已达到7马赫。

    令五角大楼担心的是,这些国家虽然在投资规模和研制进度上与美国相差很远,但有美国的先期经验可供借鉴,他们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12年8月28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对外宣布,俄空军未来的战略轰炸机将是超高音速飞机。他认为,俄军需要超高音速技术,并会将它应用在新型轰炸机上。 

    其实,自身的问题才是美军最应该担心的。美军的全球快速打击计划虽然一路领先,但是面临不少难题。根据其发展规划, 2020年美军要在全球即时打击武器研发上取得突破,并初步具备全球即时打击作战能力。但由于缺乏成熟的技术支持和稳定的资金保障,美军能否如期实现上述目标,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以X-51“乘波者”为例,目前美军已进行了3次试验,无一取得成功,却花了1.4亿美元。美国莱克星顿研究所分析师汤普认为,要使该项目推行下去,五角大楼至少需要投入100亿美元。这还是保守数字,因为根据经验,激进的军事科研项目通常会超支50%~150%。

    毫无疑问,全球即时打击武器作为未来装备的发展方向,美军一定会坚持下去,但由于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其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发展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成为国际军备竞赛新热点
美军增兵非洲 为反恐也为资源
从预备役上尉直升少将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