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美军增兵非洲 为反恐也为资源

闫文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5日   09 版)

    近日,美国宣称2013年将在非洲35个国家部署3500人的部队,以打击当地的恐怖主义。美军1993年折戟索马里20年后,重新增兵非洲。

    综合考察,美国增兵非洲有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的考量,但更多的是为美国在非洲的战略利益进行谋划和布局。

    美国视非洲为其经济恢复的“强心剂”

    非洲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非洲素有“世界原材料仓库”之称,世界上已探明的150种地下矿产资源在非洲都有储藏,尤其是与高科技产业密切相关的50多种稀有矿物质在非洲储藏量巨大。其中,至少有17种矿产储量居世界首位,铂、锰、铬、钌、铱等稀有金属的蕴藏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80%,磷酸盐、黄金、钻石、钴和钒等矿藏占世界总储量的50%以上。目前,美国经济、科技发展急需的45种矿藏资源主要来自非洲,其中一多半对非洲的依赖性达80%~90%,个别甚至达到100%。

    非洲探明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3%,原油产量占世界原油产量的12% ,而自己的消费量却不到4%。2006年非洲首次超过中东地区成为美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据预测,到2015年,美国所需的石油将有25%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因此,美国已将非洲石油视为自己的“战略性国家利益”。美国加强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有助于确保美国的能源安全。

    非洲的土地资源也很丰富,非洲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中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土地肥沃,且土地价格低廉,开发潜力极大。非洲已耕种的土地只占耕地总面积的15%,多达75%的可耕土地荒芜闲置。此外,非洲还拥有丰富的旅游和水利资源,许多地方被人们称为“旅游天堂”。据估算,非洲在农业、旅游业和水资源等方面的潜在财富和产值高达17万亿美元。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旧的经济政治格局影响,非洲社会长期动荡不安,非洲的经济潜能没有发挥出来,整个非洲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许多国家尚未解决贫困问题,可以讲,非洲是全球新兴市场的最后一块“处女地”。

    广阔的非洲市场令美国垂涎三尺,尤其是在面临严重经济危机的今天,美国更视非洲为其经济恢复的“强心剂”。奥巴马政府2012年6月公布的《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战略》就专门强调加强对非贸易。为了不失去非洲这个资源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商品市场,美国必须提前布局,用军事力量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控制资源,拓展市场。

    此外,从地缘政治上讲,非洲政治一体化进程加快,非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更令美国不安的是中国在非洲经济上介入很深,“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可能冲击美国的民主价值观。因此,近年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通过法国国际人权联合会展开工作,以便操纵和控制非洲各国政府。美国的这种做法被西班牙《起义报》称为利用“人权”和“民主化”作为殖民主义和发动战争的烟幕弹,引起了非洲各国的不满。因此,美国必须用增兵方式推广其“民主价值观”和介入非洲事务,用它的军事实力来对抗别国的政治影响力。

    非洲的确是美国反恐斗争的前沿

    长期以来,非洲一直存在边界混乱、地区冲突和内战不断、武器泛滥等问题,加之一些国家的政府管控能力弱,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了土壤。“9·11”后,“基地”组织及其北非分支趁机渗透,西非的马里和东非的索马里及其附近区域成为恐怖主义泛滥成灾的“不稳定之弧”。在这里,阿尔及利亚的“萨拉菲”派圣战组织、利比亚的伊斯兰战斗组织、马里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与索马里青年党、“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活动猖獗。美国认为,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并打击非洲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那么其在全球的反恐战争将会面临功亏一篑的风险,美国的国家安全也将面临严重威胁。

    事实上,美国在非洲的反恐怖军事行动主要围绕能源资源产地和补给线展开,比如,南苏丹的石油,刚果(金)的矿产资源,包括亚丁湾石油战略通道,而对于不涉及美国经济和战略利益的地区,美军似乎并不感兴趣。

    正如南非一家媒体指出的,非洲大部分极端组织只有本地诉求,没有全球目标,对美国利益并不构成直接威胁,美国有意夸大非洲的恐怖危险,将非洲本土问题扩大化、严重化,意在借反恐之名加大对非洲的控制。况且,美军在非洲的“反恐”行动只是打击危及美国利益的“恐怖主义”,而对危及他国或与美国利益无关的“恐怖主义”,即便他们恶贯满盈,恐怕也会被视而不见。

    增兵非洲是美军实体化非洲司令部的重要举措

    海外军事基地是美国维护本国海外利益的重要依托。目前,美国在63个国家建立了700多个军事基地,海外常驻军队25万多人。在美国的海外基地中,非洲是最薄弱的。2007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军方提出的组建非洲司令部的计划,当年10月非洲司令部正式成立并开始部分运作,但6年过去了,非洲司令部还是寄居在德国斯图加特欧洲司令部,非洲司令部“徒有虚名”。

    其实,自非洲司令部成立之日起,美军一直试图在非洲为它寻找一个落脚点。2007年6月,美国一个代表团访问非洲,为非洲司令部总部选址,结果四处碰壁,只有利比里亚愿意为美军提供办公地点,其他国家都拒绝美国在其国土上建基地。北非国家公开反对,东非国家乌干达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14个成员国明确表示不愿成为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所在地。

    这些国家普遍担心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在非洲建立司令部,然后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在军事上控制整个非洲大陆,在经济上监控非洲战略资源及运输通道,在政治上推进所谓民主化,担心美国会采取军事手段像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那样,推翻某个不受美国欢迎的非洲政府。

    然而,虽然非洲国家强烈反对,但美国在非洲的军事渗透从未停止过。从2007年起美国就秘密在非洲建立军事网络。2008年8月,美军花费800万美元,翻新了靠近毛里塔尼亚和马里边境的一个军事基地。2009年,美国与非洲25个国家举行了代号“2009非洲努力”通信技术实战性演练。2011年10月美军在乌干达部署了100多人,在埃塞俄比亚、塞舌尔等国建立了无人机基地。

    2012年6月,奥巴马公布了针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战略后,美军非洲司令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加快了在非洲的军事部署,先后耗资1000万美元修缮了肯尼亚曼达湾海军基地,与20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战时使用其机场、港口的军事协议。

    目前,美军在非洲的军事基地主要分布在瓦加杜古、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等国和地区,其中,吉布提勒莫尼耶军营是美国在非洲唯一的永久基地,驻守着3000多名军人。美国陆军司令部决定2014年在非洲再增加两个旅,这是落实奥巴马政府非洲新战略的重要步骤,是实体化非洲司令部的战略举措,也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与伙伴国构建安全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想遏制中国的影响力,短期内还做不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非洲是中国的国际战略支点,非洲人民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经济技术合作,合作共赢成为中非关系发展的主线。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2012年增长到2000亿美元以上。

    目前,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截至2012年6月,中国对非投资达到145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额达到150亿美元。2011年中国赴非洲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非洲来华旅游人数近50万人次。

    中国对非援助范围也不断扩大,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60多年来,已为非洲援建铁路2000多公里、公路3000多公里,援建了100多所学校和60多所医院,在亚的斯亚贝巴援建了非盟总部,共计减免债务20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还准备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的新增贷款。

    中国的援助对非洲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非洲从中国获得了技术和资金支持,中国从非洲获得了石油等资源以及商品市场。然而,中国与非洲互惠互利的经济往来却被西方政客和媒体误读并指责为“新殖民主义”、“新帝国主义”,他们焦虑中国对西方大国在非洲的利益和地位构成了挑战。

    在这种焦虑或者忌妒的心态下,美国成立了美军非洲司令部,企图从军事上加强对非洲的控制,应对中国等新兴国家在非洲的商业贸易。正如美国国务院顾问J·彼得·法姆曾指出的,建立非洲司令部的战略目标是“确保获得非洲丰富的油气和其他战略资源”。

    综上分析,美国目前在非洲增兵更多的考虑还是维护自身经济利益和打击恐怖主义,但想要遏制中国的影响力,短期内恐怕还很难做到,因为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从中非合作中看到的是复兴的希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成为国际军备竞赛新热点
美军增兵非洲 为反恐也为资源
从预备役上尉直升少将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