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审批事项力争全国最少

浙江代省长: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7日   01 版)

    本报杭州1月26日电(记者董碧水)工作效率不高,互相“踢皮球”和“公文旅行”是我国许多行政机关的通病,快捷、高效、便民是百姓对行政审批的最大期待。在正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公开承诺,浙江要力争成为审批事项最少、速度最快的省份,着力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李强表示,2013年浙江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压缩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推行审批服务全程代理制和网上审批制。

    事实上,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行政审批的“瘦身”行动早已展开。早在1999年,全国首家行政服务中心就在上虞成立。此后,针对一些“拖慢”政府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浙江启动了多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据统计,在第一轮改革前,浙江省级部门审批、审核及核准的项目超过3000项。但现在,省级层面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分别减至706项和243项。

    “重心下移,权责一致,该放就放,能减就减。”随着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的启动,浙江强调“减”字当头,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环节、前置条件和层级,以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的“四减少”为核心,争做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目前,打造“办事最快”政府正成为浙江的发力点。宁波市依法编制发布了564个事项、1028个子项的审批标准,每个事项的审批标准包含26个要素、47项指标,将先前审批规定中的“相关要求”、“其他材料”等模糊条款全部用数字进行量化,使审批程序和要求一目了然。文化娱乐业、汽车修理业、餐饮业、再生资源业、宾馆业、洗浴业6个民生行业开展联合审批标准试点,群众办事则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

    “审批制度不改革,就不可能真正提高政府效能。” 李强说。

    据悉,针对目前行政审批存在的主要问题,减少审批前置条件将成为浙江本轮行政审批改革的“重头戏”。浙江省政府提出,要变前置审批为事后监管,原则上对所有可以采用事后监管、间接管理的,不设前置审批;要减少审批层级,凡是可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放权给下级政府管理的,原则上都要下放审批权限;省、市、县都要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实现方式再创新、审批再提速。

分享到:
着眼大局 正视问题 打破僵局
李娜失冠 虽败犹荣
回家的行李
浙江代省长: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今年200万农民工将享受北京市职工医保
征地改革提速:土地“红利”如何惠及于农
化解“春怨” 服务必须跑在抱怨前面
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