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回家过年 商机之最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8日   09 版)

    最实用:神器当道

    春节将至,能抢到回家的火车票还不够,网上开始热销数款“春运神器”。在被网友誉为春运回家六大“神器”中,除了“春运抢票软件”之外, “鸵鸟枕头”、“携带型集尿袋”、“贪睡支架”、“火车睡宝”以及“硬座宝”都成了春运期间的热销产品。

    最早被誉为“春运神器”的是一款名为“硬座宝”的睡眠支架。“硬座宝”看上去像一个缩小了的衣架,当坐在硬座上的乘客想睡觉时,将它以一种拥抱的姿势搂在怀里,就能让人“睡直了不趴下”。有购买者说:“别看它其貌不扬,却能让你舒服入睡,乘火车坐硬座也没那么难受。”

    硬座宝的发明者是江西人陈健全,因为在大学时有坐火车的痛苦经历,自己利用业余时间设计了一款睡眠支架,在2003年申请到相关专利。2012年12月,他将这款睡眠支架完善之后推向市场。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春运神器”得到259件宝贝,销售量最高的是“鸵鸟枕头”,一家店铺的月销售记录为125件,评价多数为“很舒适、柔软”。这家“鸵鸟枕头”的店主田先生告诉记者,“有可能是因为春节将至,枕头上线几个月以来这个月销售量最好,而且它看上去很新颖好玩,还很实用”。他还专门为此拍摄了宣传短片,短片里显示这款引人注目的枕头不仅可以在候车和乘车时使用,平时在单位还可以当作“午休神器”用。

    最省事:家宴帮办

    如果说春运神器还是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用户群体,那么家宴帮办则是面对着所有“想在家吃团圆饭,但又不会做饭,或不想操劳”的家庭。

    在江苏淮安,王老板经营红年家宴帮办已经有近10年了。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每当春节或其他节假日时,需求量就会提升50%以上。

    王老板介绍,“家宴帮办”其实就是“帮人弄菜”,服务从买菜开始,到备菜、做菜、用餐服务、收拾碗筷结束,客户连锅碗瓢盆都不用准备。只需要根据用餐口味、菜品价格总数提出标准,王老板就会派出相应的厨师、服务员上门服务,每次收取服务费100元,每天平均要接待3个客户。

    每次家宴帮办服务结束后,王老板还安排了电话回访服务,希望用户针对菜品口味、服务质量等提出意见,这几年来积累了不少老客户,店铺也越来越红火。他提醒希望借此商机创业的人,餐饮行业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上门服务不光要菜品拿得出手,人品也要拿得出手。

    最另类:出租男友

    春节回家,最让大龄单身男女青年头痛的是,被父母、亲朋、好友不断追问个人感情问题而不胜其烦。可能因为“出租女友”的“货源”比较紧缺,倒有不少“出租男友”的网店应运而生。“出租男友”的价格并不便宜,一家网店显示,除了每日600元以上的“租金”,还要包吃、包住、包路费,也有按照具体的“陪逛街、陪聊天、陪看电影、陪去聚会”的项目付费,其中“接吻”等项目单独被标注“50元/次”,临别时可免费赠送“亲脸”。

    有媒体报道,河南某网店店主“枝桠满地”手上就握着8位“出租男友”,“现在只剩一个22岁的男生没租出去,其他基本都被预订了。”自己也是个“大龄剩女”的她在被家人“催婚”时忽然来了灵感,先是尝试在自己的假发店里“出租男友”。伴随着咨询的人越来越多,到了年底,她干脆发动身边的人,说服了8个单身男青年,年龄在22~27岁,成立了“出租男友”小组。“价格一天500~1000元不等,他们也要回家过年,所以只接省内‘业务’”。目前,有7位“男友”与雇主初步达成意向,等正式确定了行程时再收费。她透露,其实,男生也都想借此遇到心仪的女生。

    虽然网上此类“租男友”店铺成交量都很少,不少网店成交量为零,但有律师提醒,人不是商品,这种租赁行为违反公序良俗,买卖双方的行为都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双方之间达成的租赁协议从法律上讲也是无效的。

分享到:
真人版“密室逃脱” 玩家亢奋1小时
回家过年 商机之最
“西街工坊”要做济南的“798”
校园网店卖保健食品市场空间太窄
“护犊资金”要雪中送炭
百事启动“把乐带回家2013”
手工制鼓迎新春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