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街工坊”要做济南的“798”

艺术类大学生创业者免费入驻孵化

实习生 张文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8日   09 版)

    2012年最后一天,济南市“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接待中心大厅里热闹非凡。首批申请免费入驻园区内大学生孵化基地的大学生集中过来领取工作室钥匙,并签署入驻企业孵化协议。当天共有11位大学生签约。

    力图打造成济南“798”的“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属于济南市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它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西街,在济南市皮鞋厂旧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装修,2013年4月将开始正式营业。

    “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占地约22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主体建筑采用钢结构和大面积玻璃幕墙,外立面采用红砖与白墙相结合,整体上呈现出简约的艺术风格。园区所在的营市西街也将整体改造成为文化一条街,园区的大学生孵化基地为毕业两年之内的艺术类大学生免费提供孵化器。

    当得知济南要建立一个创意文化产业园,并且有给大学生的优惠政策时,董磊便把自己在北京的朋友韩克难叫了回来,两人一起提交了免费入驻申请,成为首批领到工作室钥匙的创业者。董磊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韩克难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他们的工作室取名为“坐境观天”。董磊说:“我现在在做地产设计,但是感觉这份工作没有让你去创新的地方,不需要发挥你的创意,而且我们设计者也没有主动权。所以,我就想出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设计,再把它们附到一个载体上呈现出来,像T恤、明信片、海报、雕塑、手工作品等。”

    山东艺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的国欢和李祥是应届毕业生,他们也成功申请到了自己的免费办公场所,主要进行陶艺设计和制作。在大学期间,国欢就喜欢上了陶艺的课程,她动手设计了一些陶艺作品,并自己摆摊销售,当时产品备受追捧的场景让她记忆犹新。能发挥自己的创意,设计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是他们现在的想法。等发展一段时间,国欢还计划开办陶艺培训班,教小朋友制作软陶。

    据园区营销总监赵冬梅女士介绍:“大学生孵化基地总面积暂为2000平方米,内设22个孵化器,我们从众多报名的大学生项目中进行选拔,为艺术类大学生免费提供一个创业和再就业平台,同时,后期会根据实际需求继续扩大基地面积。此次孵化基地的建立,我们主要是为了增加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后备力量,短期内实现人才素质的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基地为每名大学生提供免费使用2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免费时间最短一年,后期园区会根据对孵化项目的考核,制定后续优惠孵化期限。如今,大学生孵化基地二楼的22个孵化器已经申请结束,鉴于大学生需求过旺,园区计划在一楼新增加10个项目。

    首批成功申请入驻的大学生创意文化项目还有油画、版画、摄影、DV短片等。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非常重要。

    “我们喜欢户外旅行,喜欢摇滚乐。当前市场上创意T恤很多,我们想做一些加入自己创意的户外元素或旅行元素文化衫。我们一开始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先不考虑迎合市场,但是计划在两年的时间内,通过豆瓣、微博和网络销售把自己的创意品牌做好。”这是“坐境观天”工作室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设想。

    针对孵化基地对大学生的具体扶持政策,赵冬梅女士介绍说:“除了至少一年的免费办公场所,大学生孵化基地还针对有创业要求的大学生进行全方位扶持,包括为其提供团队管理、财务审计、法律服务等,同时,园区还有专业的营销团队,帮助孵化企业打开市场。”

分享到:
真人版“密室逃脱” 玩家亢奋1小时
回家过年 商机之最
“西街工坊”要做济南的“798”
校园网店卖保健食品市场空间太窄
“护犊资金”要雪中送炭
百事启动“把乐带回家2013”
手工制鼓迎新春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