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骚乱升级 埃及步入政治经济双重困局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4 版)

    埃及卫生部官员1月27日宣布,26日足球骚乱案判决引发的流血冲突,已造成至少38人死亡,超过415人受伤。总统穆尔西2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发生冲突的塞得港、苏伊士及伊斯梅利亚省三地进入紧急状态,并实施宵禁。

    有分析称,埃及正步入“政治动荡与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政治经济双重困局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消解。

    “足球案”判决引爆街头枪战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27日报道称,去年的一起“足球骚乱案”26日引发埃及北部城市塞得港严重枪击事件,城市陷入新的骚乱之中。

    塞得港体育场2012年2月1日晚举行开罗阿赫利队与塞得港埃及人队的一场足球赛,结果埃及人队以三比一获胜。赛后,两队球迷持棍棒等器械在体育场内外发生冲突,造成至少7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有数十名嫌疑人被逮捕。当地时间1月26日,塞得港刑事法庭判处这起骚乱事件中的21名被告死刑。

    出于安全考虑,法院将庭审地点选在开罗警察学院,警方在周边部署了大批警力维持秩序,但这仍未能阻止新惨剧的发生。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被告亲属与支持者使用石头甚至枪械冲击了关押被告的监狱,安全部队随后使用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来驱散示威人群,双发爆发激烈冲突。

    据埃及卫生部2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7日,这场冲突至少造成了38人死亡,包括两名维持秩序的警察。另据塞得港医院负责人透露,由于很多伤者伤势十分严重,因此死亡数字在未来还将增加。

    据记者了解,此轮判决并非最终判决,但判决结果预计很难改变,这才引发嫌疑人家属及支持者的强烈不满。但这件事还没完,“足球骚乱案”中还有52名被告预计将在今年3月9日在法庭受审,届时很可能再次引发当地局势的紧张。

    有分析称,埃及政权革命两年来,社会并未能完成相应变革,矛盾反而越积越深,安全局势变得异常脆弱,再小的风波都有可能引发危及政权的大骚乱。

    街头抗议与议会抵制双重施压

    除塞得港骚乱外,埃及多地的暴力冲突眼下也在持续升级。1月25日即“埃及人民大起义”两周年之际,埃及反对派及各地民众开始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目前示威已经蔓延到埃及12个省份,超过50万人参与其中。

    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苏伊士等地,数十万名埃及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总统穆尔西,指控他未能实现两年前推翻穆巴拉克革命的目标。埃及最大的反对派政党联盟“救国阵线”也呼吁民众以2011年促成政权更迭的口号“面包、自由与社会正义”,对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发起街头示威。

    据埃及卫生部统计,仅25日就有9人在纪念“革命”两周年的冲突中丧生,另有586人受伤。

    2011年1月25日,埃及民众发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要求时任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两年时间过去后,埃及人又喊出了“要求推翻现政府”的口号,只是这次矛头直指穆尔西总统。

    针对近日在埃及各地连续发生暴力冲突事件,穆尔西26日呼吁各方保持平静,拒绝暴力。27日,穆尔西宣布冲突最严重的塞得港、苏伊士及伊斯梅利亚省三地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并从晚9时至早6时实施宵禁。

    持续升级的安全危机也引发埃及军方担忧。埃及军方26日宣布已派兵加强了苏伊士运河的保护,埃及国防委员会也呼吁各派力量进行全国对话。

    不过,埃及最大的反对派政党联盟“救国阵线”已扬言,如果穆尔西无法找到平息骚乱的“全面解决方案”,他们就会抵制即将举行的人民议会选举。

    据悉,埃及议会下院——人民议会的选举将在今年4月举行,埃及总统将在2月25日前宣布选举的具体日期。目前,埃及正抓紧起草议会选举法,但这一选举最终能否如期举行已添加新的变数。

    滑入动荡与衰退恶性循环

    2011年1月的“埃及人民大起义”将备受贪腐诟病的穆巴拉克政府拉下了台,埃及人民原以为即将迎来“民生新时代”,然而,在经历了两年“阵痛”之后,埃及没能迎来安定、发展的“新时代”,反而日益步入“政治动荡与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以埃及国家收入主要来源的旅游业为例,革命前的2010年,埃及旅游业年收入达到125亿美元,外国游客总数高达1480万人次;2011年埃及政局动荡并引发社会动乱后,当年赴埃及的外国游客骤减500万人,仅维持在980万人次,旅游收入仅为88亿美元;2012年以来,埃及新政府虽已组建但因抗议示威浪潮不断,当年接待的外国游客仅为1050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为90亿美元。

    旅游业是埃及经济的关键支柱,更是埃及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两年来,政局动荡和社会动乱造成的旅游业又直接导致了埃及外汇大幅缩水。据统计,2011年革命前,埃及外汇储备为360多亿美元,到2012年年底,这一数字降至大约150亿美元,两年间“蒸发”了近六成。

    更令人担忧的是,外汇储备持续下滑已引发埃镑急剧贬值,这一方面加剧了经济复苏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了埃及进出口贸易。埃及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1~2012财年,埃及贸易逆差达317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新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

    尽管穆尔西政府也意识到旅游业萎缩在埃及经济中引发的“蝴蝶效应”,多次表示将采取措施吸引外国游客,并计划在2013年将外国游客数量恢复到革命前的1480万人次,但如果埃及局势继续动荡下去,游客数量非但不可能回升,反倒有可能继续流失。受此拖累,埃及的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失业率将再创新高。

    根据埃及中央统计统计局的统计,目前,埃及的失业率高达12%,失业人数超过340万,比2010年的230万增加了48%。其中,青年的失业率尤为严重,很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只能从事地摊买卖以维持生计。处境艰难激起民怨沸腾,不少青年愤然走上街头,高喊改革口号,成为各地抗议示威的主要人群,这又进一步加剧社会冲突及骚乱不断。

    有分析称,对于穆尔西政府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政治与社会稳定,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但在当前埃及社会走向深度分裂、政府施政处处被掣肘的大背景下,短时间内要实现稳定又谈何容易,埃及政治、经济双重困局恐怕一时难以解决。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分享到:
骚乱升级 埃及步入政治经济双重困局
“中日邦交正常化”国际研讨会期待中日关系打破僵局
美将大规模扩编网络安全部队
图片新闻
排球联赛职业化仅靠外援难改观
中国围棋天元赛临近收官高潮迭起
科比转换角色成湖人质变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