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日邦交正常化”国际研讨会期待中日关系打破僵局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4 版)

    1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以下称社科院)、中日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中华日本学会、全国日本经济学会承办,来自中日两国的友好团体、研究机构,以及两国经济交流领域的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社科院院副院长武寅、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出席大会并致辞,十几位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友好人士在大会上就中日关系历史、现实、存在的问题以及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对策做了发言。

    武寅说,2012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然而,由于石原慎太郎片面挑起“购岛风波”,以及日本民主党野田政府实施“购岛国有化”,导致原定2012年9月举行的纪念大会被迫推迟。此次会议的宗旨是回顾和总结建交40年来走过的道路,积极思考如何推进政治互信、改善国民感情的系统工程,努力推进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力争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加大战略互惠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以放眼未来的气度和胸怀,去凝聚和充实中日关系的精神价值内涵。

    井顿泉说,两国关系40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定中日友好信念,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要回到邦交正常化的原点,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深刻领会中日友好的内涵,不断坚定这个信念。二是要坚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处理好历史问题。三是要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巩固中日友好的物质基础。四是要扩大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巩固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中日之间既有历史感情的纠葛,又有现实矛盾的分歧。在重大敏感问题上,双方要按照业已达成的重要谅解和共识,特别是中日之间4个文件的精神和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维护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只要双方都坚持这一点,中日关系就会发展得顺利,否则就会出现停滞和倒退。

    村冈久平介绍说,2012年,日中友协及日本其他友好团体人士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策划了许多庆祝项目,其中有5月在贵州举办的两国友好交流会议、8月举办的中学生乒乓球比赛等,给两国的年轻人带来了许多感动。可惜到了9月,日本单方面实施“购岛国有化”,让原本备受期待的40周年庆祝活动陷入停顿,令人痛心疾首,时至今日负面影响仍难以消弭。村冈久平说,领土问题是最刺激国民感情的,石原慎太郎4月在美国发表“购岛”言论,5月“世维会”在日本召开,9月野田政府宣布“购岛国有化”,日本各界对野田政府的一系列作为表示了不满。特别是石原慎太郎曾在2009年7月对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表示赞同,不到3年却又大唱反调,究其原因是日本右倾化势力的抬头,石原堪称罪魁祸首。村冈久平说,北京和东京是一对友好城市,去年12月石原慎太郎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后,新知事猪濑直树的动向备受关注,猪濑直树已向北京市传达了信息,期待两个城市间的友好关系会有新的发展。

    中国日本经济学会会长王洛林在研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他说,4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希望大家携手同心,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持同危害、破坏中日关系大局的右翼势力做不懈的斗争,克服消极因素,弘扬两国关系中带有正能量的积极因素,在各自的工作实践中身体力行地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从一点一滴做起,朝着既定目标跬步登高,共同创造中日两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光明未来。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分享到:
骚乱升级 埃及步入政治经济双重困局
“中日邦交正常化”国际研讨会期待中日关系打破僵局
美将大规模扩编网络安全部队
图片新闻
排球联赛职业化仅靠外援难改观
中国围棋天元赛临近收官高潮迭起
科比转换角色成湖人质变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