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佟丽华:公益路上不停步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6 版)

    如果从开办“佟律师法律热线”算起,佟丽华已经在公益法律事业的道路上坚持了15年。

    1991年9月,佟丽华带着一个布包、一个尼龙袋子离开老家河北省青龙县,来到北京,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

    “考上中国政法大学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大学4年,佟丽华当过学生干部,组织成立过社团,还自己做过小生意。结束4年的大学生活后,他选择了到致诚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到致诚律师事务所的第十七天,佟丽华借钱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以“生存”为目的的创业。他打电话、骑着自行车到处推销自己,虽然业务一直不多,却也在半年之内接到了一个涉及500多农民工、欠薪300多万元的“大案”。

    1998年年初,佟丽华在中国政法大学创办了“佟律师法律热线”,从此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2003年,他帮两个儿时的朋友打了一场讨薪官司,并由此真正开始了帮农民工讨薪的事业。“当时有朋友劝我慎重介入这个领域,因为案件可能太多,很多又是群体性案件,处理不好反倒自找麻烦。但我觉得我是最适合做这个事情的。”佟丽华说,“我出身农民,父亲做过农民工,被欠过钱,我理解他们。而且,在未成年人领域我积累了非常好的推动公益法律发展的经验。我知道农民工领域问题会更复杂,但越是如此,越是需要我这样的人去推动。”

    2005年9月8日,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几年来,共接待来访、电话和网络咨询4万5千多件,涉及农民工15万人次,直接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8000多件。

    目前,佟丽华创建的致诚公益团队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公益法律服务机构,他创建的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中心和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中心都获得了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2012年,佟丽华当选中共十八大党代表,还获得国际律师协会全球年度唯一公益法律人物奖。

    有时,佟丽华会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而自豪,自从他从事公益法律事业以来,已有超过40万人从免费的法律服务中受益。有时他也会反思,自己的工作是何等微不足道。

    “我不会去观望,也不会停下来彷徨。”佟丽华说。这位务实的理想主义者始终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行。

    微寄语

    做任何事情,都必然经受困难、挫折和压力。但只要坚持下去,理想的曙光就会日渐清晰。

分享到:
政协提案指出青少年公益性社会教育场所不足
佟丽华:公益路上不停步
张学兵:培育梦想的种子
赵鸿:从小的事情做起
中国石化回应“解约门”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揭晓
2012年度CCTV三农人物揭晓
李琳公益慈善之夜晚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