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学兵:培育梦想的种子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6 版)

    二十多年前,还在中国政法大学读研究生、担任研究生会主席的张学兵曾这样展望过自己的未来:“可能会进一个国家部委,过着安逸的生活。”

    那个时侯,中国法律服务中心的任继圣主任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兼职导师。有一次,任继圣在学校做了一次有关涉外法律事务的讲座。也正是那一次讲座,给当时尚没有找准人生方向的张学兵打开了一扇窗。

    “他当时给我们讲如何进行商务谈判,如何为企业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听不到的。”张学兵说,那个时候他才知道原来做商务律师也可以那么精彩。做职业的商务律师这颗种子就这样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了。

    1988年,张学兵毕业了,他一个人跑到中国法律服务中心,找到任继圣主任,希望在那里开始自己的职业律师之路。张学兵热爱这个职业,所以在中国法律服务中心即使是在别人看来并不起眼的案子,他都享受其中,“因为我能感受到作为律师的价值。”

    至今他还记得他处理的第一件案子。

    “一对贵州的夫妇,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孩子在一个游戏设施上玩儿,因为设施没有安全带,孩子在设施运行过程中被甩了出去,摔坏了一个肾。”这个案子交到了张学兵的手里,他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去调查,调查游乐场,调查游戏设施的制造商,最后为这个孩子争取到了不菲的赔偿款。张学兵至今记得,当他把钱交到孩子爸爸手里的那一刻,“他一直激动地感谢我们”。那时,张学兵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职业带给他的满足感。

    1992年底,张学兵和几个同事一起成立了中伦律师事务所。像很多人创业之初一样,资金是张学兵最大的困难,“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都没什么钱。”好在几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攒下了一些客户人脉,“我就对人家说,我可以为你的企业服务3年,但你要提前预付我3年的服务费。”也就是凭着两家企业3年的服务费,张学兵挺了过来。

    张学兵说,在法律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委托人的信任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所有的项目中,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服务赢得对方的信任。

    “律师的工作量有多大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张学兵说。

    他曾帮助一家国有银行处理不良资产,光东北三省就涉及到上万项个人贷款,3000多项企业贷款。针对这些贷款记录,张学兵带着一个七八十人的团队,奋战了4个月,完成了一万份针对个人贷款的法律意见书和3000多份针对企业的法律意见书。而他的工作还不止于此,他还要大量走访企业,去工商部门和法院查询有无诉讼记录等。不过尽管辛苦,但4个月以后听到对方满意的评价,张兵觉得怎么都是值得的。

    如今的张学兵不仅是自己律师事务所的领头人,还是行业内的领头人。2009年,他当选为北京律师协会的会长,2011年,他又成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而他也多了一个梦想,“除了希望将律所发展成最好的律所外,还希望为行业做些贡献,改善律师的职业环境,维护这个群体的权益。”

    微寄语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分享到:
政协提案指出青少年公益性社会教育场所不足
佟丽华:公益路上不停步
张学兵:培育梦想的种子
赵鸿:从小的事情做起
中国石化回应“解约门”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揭晓
2012年度CCTV三农人物揭晓
李琳公益慈善之夜晚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