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赵鸿:从小的事情做起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6 版)

    “我并不伟大,我所做的一切其实每个人都能做。”每当提到自己10多年的环保历程,河北省衡水市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赵鸿总是这样说,“当你看到衡水湖被污染了,就会想自己该做点什么,这样心里才踏实”。

    这片283平方公里的水域,曾经是赵鸿的乐园。“春天,槐花盛开,夏天,蒲草芦苇铺满湖面,秋天,碧水共长天一色,冬天,白雪皑皑飞鸟留踪。”衡水湖边有100多个村庄,随意丢弃烟头,倾倒生活污水,农闲时布网捕捉野生动物等,给衡水湖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

    在赵鸿的青春故事里,总有她带着身边的人一起保护衡水湖的身影。“衡水湖不是政府的,也不是某个人的,而是公众的环境,看到它遭受污染,自己就绕不过去,就要去保护它。”

    赵鸿关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衡水湖目前仍然不断遭到外来物种的侵袭,黄顶菊泛滥,严重威胁着湖区的生物多样性。每年春夏之交,她会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去拔黄顶菊。“没有车,怎么去?坐公交呗。没有钱,做不了大事,那就从小事开始。拔除黄顶菊,出自己的一份力,能拔多少拔多少。”

    她关怀栖息在衡水湖的野生动物。闲暇时就组织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环保理念,跟志愿者一道去清除那些捕野兔的夹子、捕鸟的粘网。“如果你认真地跟老乡讲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一次不行讲两次,他们总会慢慢听进去,会有所触动的。”

    她关心生活在衡水湖畔的人。看到湖畔巨鹿小学里孤残家庭的孩子,赵鸿又觉得自己“绕不过去了。”与志愿者一道跟孩子们结对子,“把自家孩子穿过的衣服洗干净,把用过的书整理好,逢年过节去看看孩子”。即便只是简简单单地看望和陪伴,虽然事情小,却可以很有力量。

    赵鸿的生活很简单,她不喜欢媒体用“拮据”等词来夸张地形容自己崇尚自然、朴素的生活方式。她所做的这一切,只是一个环保志愿者的节约实践而已:将环保变成一种社会时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存状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没有必要过分描写,实实在在就好。”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创办人梁从诫先生为赵鸿题词:燕赵儿女,长空惊鸿。

    “身边就这么一个衡水湖,大家都有爱护衡水湖的心和行动,我只是做了很少的一点事。”赵鸿不喜欢宣扬,她说,自己所做的这些,只是一个普通市民对她所生活城市的爱,是“衡水湖的女儿”对身边这片湿地最朴素的关怀。这10多年的环保历程,也是一个中国人,在面对“美丽中国”的梦想时,最平凡的实践。

    微寄语

    只有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才能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

分享到:
政协提案指出青少年公益性社会教育场所不足
佟丽华:公益路上不停步
张学兵:培育梦想的种子
赵鸿:从小的事情做起
中国石化回应“解约门”
一碗面感动一座城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揭晓
2012年度CCTV三农人物揭晓
李琳公益慈善之夜晚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