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官员你别怕,咱也见过钱

肖时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9日   02 版)

    官员财产公开近来成了热门话题,大家普遍认为这是建设廉洁政治、预防腐败的重要一环,是约束权力的好笼子、好制度设计。

    当然,表达疑虑或反对的也不乏其人。广东省人大代表、广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叶鹏智就表示,官员也是人,隐私权要得到尊重;官员是公仆,不是老百姓的奴隶,其财产包括存款与房子都有渠道可查,不必公开。浙江慈溪市纪委常委杨智峰也认为,目前收入差距较大,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会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

    财不露白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不得不说,中国人的贫富差距以及由此产生的仇富心理,不是今天才有,谋财害命的事自古就经常发生。因此,中国人有一种怕致富怕露富的思想,这种观念,至今仍影响着国人致富的积极性。而“劫富济贫”也影响着国人对未来的信心,一些富人的移民,也不能说与此无关。

    而无论隐私说,还是稳定说,国情说,都是担心官员的人身安全问题。客观而言,在当前贫富差距大、一些地方社会治安欠佳、部分人群存在仇官仇富心理的现实语境中,这种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不必因此就断定他们是腐败分子,心里有鬼发虚,或是想为腐败分子袒护开脱。

    但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一者,只要是个官员,公不公开,周围的群众都知道他的财产相对较多,因为干部收入稳定,且有一定的灰色收入;国企高管更是享受高薪,这都不是秘密。不是经常有“小偷反腐”么,从官员家盗得巨款的案例即是明证。小偷也知道一些官员家中钱多,好偷,被盗也不敢报案。当然,不管是偷谁的家,都与法不容,因此,反腐不能靠小偷。

    二者,当今是个信息透明的时代,不管是上班族还是经商的,有多少房产,有没有钱,其实很难“隐藏”起来。事实上,一些落马的官员,其不法行为与腐败劣迹,群众早看在眼里,只有相关部门不知道。所以,贪官想大隐于市,是一厢情愿,掩耳盗铃罢了。近期的房叔、房姐之类,就是如此,纵有多个户口,依然遮不住。

    要说公开会影响稳定,只能说是来路不正的财产,才会千夫所指,才会让人情绪不稳。其实,只要是合法合情合理的收入,就不怕公开,大家自会理解接受。事实上,普通人也常主动谈论在哪买房置业,在哪投资,只要是来得正的钱,就不会避讳。毕竟,如今社会发展了,国强民富了,人们又不是没见过钱,这点雅量还是有的。

分享到:
以财产公示保护官员远离赵红霞
治理贪腐,不能被“生活作风”遮蔽了眼睛
公款吃喝不妨来个有奖举报
安监局长高危,公众才可能安全
抱着功利目的选专业也无妨
官员你别怕,咱也见过钱
多一点倾听有利中国前行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