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零增长不够 需要负增长

浙江“三公”经费目标遭代表“拍砖”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5 版)

    “三公”经费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也饱受社会诟病。在今年浙江“两会”上,代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三公”及会议等经费零增长,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改善民生上。但这一目标,却遭到了省人大代表的“拍砖”,不少代表认为其过于保守:零增长还不够,需要负增长。

    尹学群代表说,今年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这样的新背景下,‘三公’经费还和去年一样,我认为有待商榷。根据中央的规定,公务接待的费用肯定要有所下降,那么‘三公’经费的预算理应适当降低。”

    “‘三公’经费零增长还不够,必须得负增长。”雷云代表说,政府的“三公”开支,不应该再遮遮掩掩,控制“三公”经费其实并不难,关键在领导带头,上行下效。

    盛颂恩代表也认为,中央要求降低和公开“三公”经费,这是很好的时机。浙江要抓住这个机会,主动响应中央号召,减少公务招待,降低公务用车级别、节省出国考察费用。“三公”及会议经费下降3%至5%应该“还是可以的”。

    除了要求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让“三公”经费支出透明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赵玲代表列举了一串数据: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84亿元,与2011年决算数相比,减少了13.8亿元。“一年减少1/6,说明很有缩减的空间,既然中央部门都做到了公开,省级层面也应该能做到。”赵玲认为,晒“三公”经费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利用财政预决算的科学手段,挤压“水分”。

    俞仲达代表说,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预算决算的公开,但看不见关于“三公”经费的具体内容,希望今后能够把这笔钱的具体用处在报告中体现出来。

    一些代表坦言,在不少地方,公款铺张浪费现象并不少见,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接待“不差钱”,“如果把这口子收紧了,超出预算就自掏腰包,那么谁也不敢再大手大脚花公家的钱。”

    李霞代表认为,财政经费取之于民,应当用之于民。“三公”经费的下降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要把坚持民生优先、努力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要求体现在预算编制中。

    对于代表对“三公”经费的“拍砖”,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解释,由于预算是去年8月份着手编制的,之后的变化并没有充分考虑进去,接下来会进一步对预算进行修改。“我们有信心,‘三公’经费一定会降下来,至于降幅多少,现在无法给出具体的数字。”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2年,浙江省地方财政收入达3441亿元,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继续保持三分之二以上。对2013年,李强在报告中指出,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本报杭州1月29日电

分享到:
浙江“三公”经费目标遭代表“拍砖”
广州“地陷”具体原因尚无官方说法
北京30%公车停驶 103家企业停产
深圳否认因违反《公路法》被迫停工
北京此轮灰霾属复合型重污染
灰霾影响我国130万平方公里
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发中心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