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吞没”6栋房屋、10个档铺,凹陷面积达300平方米

广州“地陷”具体原因尚无官方说法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5 版)

    1月28日16时40分左右,广州市荔湾区康王南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临街商铺发生塌陷。事发地点位于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站施工工地旁,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在坍塌前全部人员已撤离,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截至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稿,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关于坍塌事件的信息更新至29日下午5时。该微博表示,目前事故范围外的电车线、通信线、电力线、煤气管道和部分给水管道正在加快施工修复。

    早些时候,该微博称沉降已得到控制,各项监测数据稳定,康王路西侧道路已确认安全,交由交管部门安排解封和恢复通行。具体塌陷原因,尚无官方说法。

    榕树只剩几条枝桠露出地面

    据了解,在28日16时20分左右,即事发前20分钟,地铁施工人员在巡检中发现工地旁康王南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地面有下沉迹象,立即停止施工,随即疏散周边人员。

    随着“嘭”的一声,一家面馆突然发生塌陷,最后2栋楼共6家商铺、路上两棵大榕树都往下坠。附近居民和路人仓皇而逃,他们回忆,约40分钟内共发生6次地陷。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塌陷地处于康王南路与杉木栏路交界路口,现场呈现“巨坑”状。塌陷商铺有包子铺、水果铺、拉面铺等,坑内散落各种商铺物品,杂乱不堪,只有榕树的几根枝桠露出坑外。现场大范围拉起警戒线,许多人聚集在塌陷商铺对面的马路边观望,塌陷商铺背后的楼房看上去空无一人。

    接到调度信息,广州市荔湾区消防大队黄沙中队出动了三台消防车、1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消防官兵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凹陷的面积大约有60平方米,深度达到8米左右,凹陷的面积和深度还在逐步扩大。此时,周边还有几栋三层楼的房屋也出现了倾斜,楼顶的横梁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坍塌的危险。

    据该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救援刚开始,地面再次颤动,安全员大声发出“有危险,快撤离”的信号,人群出现一阵骚动,现场气氛相当紧张。28日下午6点左右,事故现场发生第三次坍塌并伴随着煤气管道的轻微爆炸,坍塌面积再次扩大。

    塞坝口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员向记者描述,两棵榕树陷进坑里,树枝压着两条电车轨道电线。当他完成楼房搜救任务,返回现场时,被压弯的电车轨道电线就像拉满的弓弦一样,突然斜向上弹起,发出“嘣”的一声,差点打到他身上。这一“弹”拉断了一根手臂粗的树枝。原来,刚才还能看到整个榕树的树冠,已经下陷到只剩几条枝桠在地表上。

    “到29日中午一点,此次事故造成地面凹陷面积大约300平方米,深度为10米左右,倒塌6栋房屋和10个档铺。”广州市荔湾区黄沙消防中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发后19个小时,29日中午11点21分,广州地铁通报,坍塌处已回填完毕。从昨晚至今,相关单位在事发地周围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每小时对房屋道路监测一次。目前,“沉降已得到控制,各项监测数据稳定,周边环境情况稳定”。

    广州市康王路是通往“上下九步行街”的主干道,平常车水马龙,人员密集。道路封锁给周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途经康王路的约20条公交线路实行临时绕行,许多不知情的市民依然在车站等候,见公交车久等不来互相询问,“车怎么还不来?”“发生交通事故、塞车吗?”得知情况的市民步行至较远处车站坐车,道路一度拥堵。

    事发时,塌陷处居民慌忙逃离现场,逃出来后脸上犹有余悸。附近居民有些仍留在警戒线外观望,“太可怕了”,看到“余陷”或闻到煤气味,他们摇头说道。一对四川夫妇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准备回家,但现在住处被封锁,“行李拿不出来了”。

    事发当天晚上,约200名附近居民被安排在荔湾区岭南街政务服务中心的临时安置点,有些市民选择到附近酒店过夜。

    地质专家分析塌陷原因

    接到塌陷消息后,多个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察看事故现场后,召开市区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场会议,具体部署落实抢险应急及相关处置工作。

    地铁、公安、消防、应急办、交委、建委、国土房管局、安监局、水务局、煤气公司、供电、移动通讯等单位和荔湾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处置工作,封锁现场、疏散人员、疏导交通、分析原因、排查处置。

    关于事故原因,有媒体采访到在现场的相关专家,他们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塌陷处地质现状与图纸显示存在差异。专家根据周围地质状况判断,在地下实施爆破作业时,该处恰好岩石层较薄。塌陷处地质更存在风化深潮的可能。

    听闻塌陷事故发生,广东地质灾害评估专家詹松半夜一点连发几条微博,说明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此次塌陷原因:一、地质原因,古河道或风化深槽在厚层淤泥夹沙的地层中易引起水土流失引发地面塌陷;二、危房原因,二层的旧房往往都有上百年的历史,遇大雨都会倒塌,地下施工引起水位下降,地层压缩固结加快引起地面下沉,房屋随之下陷;三、工法原因,折返线施工无法采用盾构法、只能采用矿山法或明挖方式。

    他还列举了塌陷事件的应急措施:避让,疏散群众;拉警戒线,除抢险人员外其他人员严禁进入警戒线内;回填砂、石、土、混凝土等,防止塌方扩大;对同类型的施工工地停工检查;组织专家分析原因制定处理方案。

    无独有偶,在康王路地陷发生前一个星期,广州市北京路名盛广场东面路面曾发生地陷,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据悉,地陷路段底下正进行过街隧道施工。

    詹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经常出现地面塌陷的原因在于,“矿山法需抽取地下水,引起附近水位下降,遇古河道或不均衡地质体时使地层压缩沉降加剧导致危房塌陷;地下施工抽排地下水是必须的,因此遇到不均匀的地质体出现,地面塌陷无可避免。”

    本报广州1月29日电

分享到:
浙江“三公”经费目标遭代表“拍砖”
广州“地陷”具体原因尚无官方说法
北京30%公车停驶 103家企业停产
深圳否认因违反《公路法》被迫停工
北京此轮灰霾属复合型重污染
灰霾影响我国130万平方公里
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发中心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