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自学考驾照”的口子不能开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2 版)

    南京市民苏女士的驾驶技能是她舅舅教的,去年8月,她到南京市车管所申请考驾照,被车管所 以“必须先经驾校培训”为由拒之门外。自学驾驶技能就不能参加驾考吗?苏女士不服气,日前向南京市玄武区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车管所行政不作为。(《现代快报》1月28日)

    此事引起热议,网友留言和报章评论大多站在苏女士一边,理由大致有三点:其一,一个人若能通过驾考,则表明他是合格驾驶员,“必须先经驾校培训”属于无理要求;其二,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要求考驾照须经驾校培训,车管所没有权力设置障碍(行政许可);其三,目前驾校培训乱象纷呈,培训质量未必高于自学,所以应该给“自学考驾照”开绿灯。

    这些理由似乎有其道理,但着眼于现实,我认为像苏女士这样的“自学考驾照”不宜放开。

    能否获取驾照确实要看一个人的驾驶技能,但是,没有人天生就会开车,不经过驾校培训,一个人的驾驶技能只能像苏女士那样在“老手”的指导下自学。问题是,这个“老手”自己的驾驶技能怎么样?不是随便一个“老手”都能教人开车,教练员有驾龄要求,须通过严格考试获得证书后才能上岗。而且,教练车是经过改装的专用车辆,用一般私家车练车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马路上练车,对自己、对他人都极其不负责任。假如放开“自学考驾照”,必有很多人图省钱、图省事而自学驾驶,想想看,马路上到处行驶着这样的车辆,岂不恐怖?再说这得给交通添多少堵啊。

    确实没有法律法规直接要求考驾照须经驾校培训,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20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做合乎逻辑的推导:一个人考驾照必然要先练车,而练车必须使用教练车并在教练员指导下进行,哪里有教练车和教练员呢?唯有驾校。因此,与江苏省一样,各地出台的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均将“先经驾校培训”作为考驾照的前提条件,这恐怕不能说是车管所自设行政许可。其实,在不使用教练车、没有教练员指导的情况下,开着私家车在马路上练车,这属于无证驾驶,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旦肇事则是犯罪行为。你说自学驾驶是正当权利,但当你的权利威胁他人安全,这种权利就不正当了。

    目前驾培市场确实问题多多,但是,放开“自学考驾照”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相反,它只会让问题更加严重,让驾驶员培训更加混乱。驾校的培训质量可能未必高于自学,但它至少能保证学员的安全,保证练车时的交通安全——这是我认为不能给“自学考驾照”开绿灯的主要原因。

    驾校乱象需要大力整治,同时,驾校对驾驶员培训的垄断也应打破,可以允许有教练资质的个人招收学员,教练员不必非得挂靠驾校。也就是说,只要是在教练员指导下、使用教练车进行驾培,就应该被允许,学员获得的驾培记录就可以作为考驾照的条件。但是,在无教练资质的亲戚朋友指导下用普通车辆学习驾驶,这种“自学考驾照”的口子不能开,即不应允许其申考驾照。

分享到:
重庆不雅视频案千万别成烂尾新闻
“自学考驾照”的口子不能开
设立稿件监审制度 多此一举
“削山造城”的风险谁来担
代表委员不是“来学习的”
对牛奶监管应该更牛气一点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