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回应南北栈桥工程搁浅

深圳否认因违反《公路法》被迫停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5 版)

    本报深圳1月29日电(记者武欣中)今天下午,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公众持续关注的深圳湾观景栈桥工程停工一事正式作出回应。目前,建筑工务署正在与承包商完善中止合同手续,力争年内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南北观景栈桥工程位于深圳湾公园南端,地处通往香港的深圳湾大桥两侧。这个投资数千万元、原本应于2012年年底就竣工的景观工程因为规划调整而停工,被深圳市民指为“烂尾工程”。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上,该工程遭到政协委员的批评(详见本报1月17日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深圳湾南北栈桥的施工现场举行。除了媒体记者,主办方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包括对这一“搁浅” 工程进行质询的市政协委员李毅。

    深圳建筑工务署的项目负责人对该项目情况进行了说明。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的两座观景栈桥项目属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A、B、C段桥梁工程的一部分,两座栈桥的工程造价约2870万元。2004年,深圳启动了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根据中标方案,在深圳湾大桥两侧各设计一座观景栈桥。2008年和2009年,栈桥项目分别通过了整体设计和桥梁专项设计两次专家论证,并完成了初步的施工图设计。2009年,桥梁的工程招标完成,2010年3月开始施工。

    2010年5月,深圳市政府研究决定暂缓深圳湾大桥上下游200米范围内所有的施工建设。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刘志达介绍说,根据这一决定,建筑工务署要求承包单位暂缓观景栈桥及公安边防码头建设,而此时,南北栈桥尚未开工建设。

    此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城管局和工务署等部门对该栈桥设计方案进行了局部优化调整。2011年,施工单位按照调整后的设计图纸开始桥桩基础施工,现在市民看到的桥桩是按调整后的设计方案建设的。

    然而,由于设计方案调整时间较长,加之优化调整后,水文、地质等施工条件发生变化及建筑材料价格上涨,承包商对后续建设处于不积极的状态。在完成部分桥桩后,承包商提出终止合同的申请,两座栈桥由此处于停工状态直至今日。

    对公众及媒体质疑栈桥最初设计在深圳湾大桥上下游200米内、违反了《公路法》规定,而被迫调整的说法,刘志达并不认同。他表示,虽然《公路法》规定,在大中型公路桥梁周围200米不得取土、采石、爆破作业及其他危及公路、桥梁安全的行为,但深圳湾观景栈桥的建设并不在此列,因为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观景栈桥建设并不属于危及大桥安全的行为。

    “我们主动退出到200米之外,主要是考虑到深圳湾大桥的等级非常高,安全性非常重要,为了确保大桥的绝对安全,才停止了上下游200米内的所有建设项目。”

    既然观景栈桥的最初设计没有威胁大桥安全,那深圳市为何突然决定暂缓该项目建设?对于政协委员李毅及现场媒体记者的追问,刘志达并未做正面回应。

    刘志达表示,建筑工务署将吸取未能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和解释不到位的教训,在今后的政府工程和民生工程中加大建设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度。

 

    相关文章:深圳造价近4800万的景观工程因何停工

分享到:
浙江“三公”经费目标遭代表“拍砖”
广州“地陷”具体原因尚无官方说法
北京30%公车停驶 103家企业停产
深圳否认因违反《公路法》被迫停工
北京此轮灰霾属复合型重污染
灰霾影响我国130万平方公里
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发中心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