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更严格应急减排措施

北京30%公车停驶 103家企业停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0日   05 版)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刘世昕 马北北)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电视电话紧急会议,宣布立即启动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应急减排范围包括机动车、工业、燃煤、扬尘四个方面,暂定实施到本周四24时。

    自1月27日起,北京市再次遭遇持续的重污染天气。27日当天,北京市已经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但是PM2.5等大气污染物浓度仍然走高,预计未来两天难以缓解,形势十分严峻。为减缓重污染的不利影响,保障民众身体健康,北京市政府决定实施此次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在当前气象条件下,机动车排放是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来源。为此,北京市要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带头停驶30%的公务用车。

    北京市交管局将对已经报至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的停驶牌号车辆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违反停驶规定的公务用车,每天上报市政府,并给予处罚。

    近两天来,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重点针对高排放大货车、公交车和施工机械车辆开展入户抽查及路检路查,同时加强对外地进京车辆执法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45人次,检查车辆8492辆,检查公交等重点单位25家,处罚违规车辆26辆,劝返超标车辆42辆。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虽然近年来北京加大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但仍有一定数量的冶金、建材、化工等企业,特别是在南部各区相对突出。

    此次应急措施中,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组织市级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除此103家重点排污企业以外,各区县政府还要负责组织本辖区内规模较大的排污企业停产。北京市还要求,其余工业企业,要鼓励主动停产、减产、压产和减排。

    目前正处于采暖季,燃煤污染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北京市环保部门将加强对燃煤电厂、燃煤供热锅炉的执法检查,要求供暖单位在确保安全供暖、保障市民生活的基础上,在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采取降低生产负荷,提高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

    各类工地的土石方、渣土运输和拆迁作业,是扬尘污染的最主要来源。北京市城乡建设、园林等部门会组织停止各类施工工地的土石方和拆迁作业,停止露天施工作业,停止所有渣土运输车上路行驶。对施工现场的土堆、粉状物料、裸露地面,上述部门要监督施工单位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减少扬尘污染。

    据介绍,北京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已经组成联合督查组,将对各区县、各部门、各企业的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开展不力、应急不到位的区县、部门和国有企业,要通报批评;对于不落实应急措施、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要严厉查处,一律高限处罚。

分享到:
浙江“三公”经费目标遭代表“拍砖”
广州“地陷”具体原因尚无官方说法
北京30%公车停驶 103家企业停产
深圳否认因违反《公路法》被迫停工
北京此轮灰霾属复合型重污染
灰霾影响我国130万平方公里
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发中心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