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条红线 四套方案

以色列谋划“先发制人”控制叙利亚化武库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31日   04 版)

    叙利亚国内战事继续胶着。以色列政府高层人士1月28日陆续放话,扬言可能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库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以军方面,“铁穹”火箭拦截系统已经部署到以叙边境,特种战部队已经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以军会在何种情况下“先发制人”?会否率先扛起对叙军事干预的大旗?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处处长阿米尔·威茨布洛德,1月29日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以色列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自身安全,这是以色列的当务之急。”

    特别会议确定可“先发制人”

    1月27日,以色列国防军将两套“铁穹”火箭拦截系统紧急部署到以色列北部最重要的城市海法。此举显示,以色列政府正在进行“先发制人”的准备工作。

    刚刚获得连任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此举意在防止来自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攻击。以国防军高层也称,最新的部署行动“针对叙利亚”,意在与北约在土叙边境部署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遥相呼应。

    以色列副总理西尔万·沙洛姆27日透露,内塔尼亚胡总理23日曾紧急召集内阁高级安全官员开会,专门讨论叙利亚内战及其可疑化学武器库问题。虽然以色列很早就对巴沙尔政权可能对其化学武器库丧失控制力表示过担心,但内塔尼亚胡内阁针对这一问题召开高级别安全会议还是第一次。

    以色列和北约国家称,叙利亚在四个地方拥有化学武器库。而叙利亚则对其是否拥有化学武器含糊其辞,称若拥有化学武器,将会确保其安全,并只会将其用来对付外国袭击。

    沙洛姆27日称,叙利亚对其化学武器库的控制一旦出现任何松动迹象,都可能引发以色列的军事打击。

    沙洛姆还警告说,如果叙利亚化学武器和战略导弹落入暴力集团特别是叙利亚反对派或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的手中,那么“游戏规则就要彻底改变了”。他说:“如果那样的话,以色列就得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包括预防性行动。” “(内阁的)基本看法是,这(化学武器转移)一定不允许发生。我们一旦意识到这种事情将要发生,将不得不作出决定(是否实施“先发制人”军事打击)。” 

    以色列军方高层此前也已表示,以军已经准备好军事干预叙利亚的相关计划。

    29日,当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处处长、资深分析员阿米尔·威茨布洛德时,他告诉记者:“关于以色列国防军会否以及何时对叙利亚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问题,我不能给出明确的答复。但以色列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手段来保障自身安全,这一点是以色列优先考虑的。”

    划定两条“不能接受”的红线

    虽然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仍在多地作战,但以色列军方和政府断定结局“已然临近”,这让分散在叙利亚国内的化学武器仓库成为以色列最关注的对象。要想军事介入以保证这些化学武器的安全,就需要事先精心策划、搜集情报,并准备好应对资源。

    自叙利亚政治危机发生以来,以色列一直在严密监视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动向,特别是化学武器落入极端组织手中的可能性。据了解,以色列政府已经悄悄划定了两条不能接受的红线。其一是,化学武器和战略导弹落入“真主党”民兵之手;其二是,与“基地”有染的极端组织接手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一旦认定这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有可能发生,以色列就会抢先下手,“先发制人”。

    为此,以色列政府和军方已经悄然开始实施四套方案。

    首先,以色列国防军制定“先发制人”方案,准备抢在这两条红线被踩之前,率先越境控制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库。但现在不清楚的是,这样的行动将由以色列国防军独立实施,还是由美国配合其实施空袭。尽管美国在中东的盟国土耳其和约旦的立场尚不可知,但以色列却毫不犹豫地开始着手准备。

    其次,以色列国防军增加部署“铁穹”火箭拦截系统,应对可能来自叙利亚、黎巴嫩、加沙等方向的火箭弹威胁。如果算上海法新部署的两套,以色列眼下已在全境部署了7套“铁穹”系统。每套“铁穹”系统有6个发射台,每个发射台配备20枚小型导弹,可拦截射程5公里至70公里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第三,以政府决定在戈兰高地的以、叙边界地区修建一道隔离带,以防止叙利亚乱局向以色列扩散。内塔尼亚胡称,在戈兰高地的叙利亚控制地区,叙政府军已撤出,包括极端分子在内的反对派武装已经掌控了该地区。他透露,以色列正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紧密协作,为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准备。据称,这一隔离带将与以色列在埃以边境修建的防护带类似,目前还不清楚这道隔离带何时能够建成。

    第四,以色列加大外交努力,继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紧急措施,阻止叙利亚化学武器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分子手中。

    有国际军事观察家指出,以色列国防军在美国默许下“先发制人”打击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此举可“一箭双雕”:既防止化学武器和战略导弹落入“真主党”民兵或者宗教极端势力之手,又同时震慑伊朗。

    美欧可能配合“先发制人”行动

    如果以色列决定对叙利亚发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美欧会否提供空中火力等相应帮助,甚至协同以军作战?

    就此问题,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战略与经济事务处处长、资深分析员大卫·阿可夫1月29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以色列的各种支持是一贯的。相信在以色列面对叙利亚化学武器威胁时,美国也会持(与以色列)同样的立场。这从来没有例外。”

    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处处长阿米尔·威茨布洛德29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叙利亚化学武器深表关注的,不只有以色列、约旦和其他邻国,甚至也不只是本地区国家的事,国际社会对此也十分关注,其中当然也包括美国。”

    有外交界人士披露,美国和法国的特种兵早已抵达叙利亚、约旦边境待命,一旦巴沙尔政权倒台,将立即进入叙利亚境内,控制该国化学武器库,防止其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或其他武装分子之手。

    有分析称,巴沙尔政府会否使用以及如何控制化学武器,已经成为叙利亚危机中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曾称,在遭到外部攻击时,叙利亚可能会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此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将越过“红线”,可能引致美国的军事干预。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分享到:
以色列谋划“先发制人”控制叙利亚化武库
奥巴马移民改革方案被指“忽视边境安全”
大赞墨索里尼 贝卢斯科尼可能因言获罪
图片新闻
女篮赛场追打裁判事件背后的必然
游泳天才自称治病时使用
实德注册风波有望大事化小
普拉蒂尼反驳“卡塔尔门”传闻
天津进入WTA年终总决赛候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