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主题推荐

寓教于乐 游学博物馆

关若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12 版)

    西夏文字 陈少军摄

    西夏文和汉字对照 于耒摄

    参观了华盛顿的自然博物馆、印第安人博物馆后,知道了为什么要学习,有了强烈的学习冲动:一幅漫画鸽子和一只站在树上的鸽子标本,你觉得哪个更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进而想知道鸽子怎么飞翔,以及鸽子的习性、饮食、生理结构等?博物馆里摆放的是各式各样的鸽子标本,引得大人都产生了求知的渴望。

    国内也有很多好的博物馆,更接近我们的生活,假期带着孩子边旅游边参观博物馆是个不错的计划。

    北京 首都博物馆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北京仿佛是每个中国人一辈子必去的地方,这里有很多建筑都是辽金始建,元朝、明朝和清朝进入鼎盛期。北京至今已有800多年的繁荣历史,在中国辉煌历史年代里占了很大比重。从故宫、颐和园、天坛、雍和宫的皇家建筑,到曾经是达官贵人出没的会馆、剧院,再到平民百姓居住的胡同,很多都有出处和典故,北京就是一座建在文物里的城市,也是一座了解从山顶洞人到当代历史的巨大博物馆。

    来北京参观,第一站应该是首都博物馆,这座博物馆虽然2005年年底才开始运营,但是收藏了很多贴近北京历史的文物,花两个小时参观,古今北京一目了然。这里不但有影像资料,还有很多实物,如果细致参观,一天的时间也不是很充裕。北京的博物馆很多都是免费的,只要在网上预约就可以参观,如果来不及预约,在博物馆稍等片刻,工作人员都会尽快安排参观。

    如果想了解北京近现代历史,我建议您带孩子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这里的镇馆之宝是一幅铺在地上的9米×10米的青铜质老北京地图。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北京近几十年的变化,也可以看看郊区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这两个博物馆都靠近长安街沿线,参观故宫、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可以安排在行程中。

    安阳 殷墟博物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

    中国历史离不开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展览展示的都是历史和语文课本不可缺少的部分,在这里花两天时间,或许可以培养出一个考古学家,或者古文字学者。

    家长带着孩子去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历史和文字资料,这里一张图片、一个符号都厚重得让人喘不上气,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只有到了安阳才有体会,面对殷墟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大家的学识不分彼此,但是走出博物馆,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会瞬间消失。

    安阳的厚重不是文字可以写出来的,除了博物馆,安阳还有第一个女将军妇好的墓地、第一个有记载的国家监狱羑里城。参观过人文景点后,可以带着孩子游览一下距离安阳不远、位于焦作的云台山,这个位于太行山的景点近年来蜚声国内,这个季节有点寒冷,但比起夏季参观,最大的好处是清静,不会处处拍照都是与别人的“合影”。

    河南的吃食和山陕相近,尤其面食出色,曾经有一段时间北京流行羊肉烩面,来到烩面故乡不妨尝尝。安阳还有很多特色小吃:血糕、皮渣、扁粉菜,想知道这些是什么吗?到安阳来试试,不但好吃,同样好玩!

    武威 武威市博物馆

    同样有名的文字在甘肃省武威市,这种文字从远处看就是现代汉字,走近仔细一看,却一个字都不认识,这就是西夏文字。

    丝绸之路我走过很多次,有一次参观武威市博物馆,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一块石碑的历史,它正面是西夏文背面是汉字,这种神奇的文字看得人从迷惑到陶醉,看完甚至都想研究一下西夏文字和汉字的关系。也是那次博物馆的讲解,我才知道丝绸之路自古就有,自古就和匈奴分支建立的夏、党项族北迁建立的西夏有着渊源,要了解陕西、甘肃、宁夏的历史,不可错过的就是这个存在几百年的民族,在元朝蒙古大军潮水般的冲击和瘟疫突发的双重打击下,消亡于历史长河,她的文化几乎成为“绝学”。宁夏的名字就是源自西夏,银川也是西夏国都。

    西北旅游充满惊奇和神秘,只有了解些历史知识,才知道西北人的面孔为什么和南方人如此不同?西北和东北同样属于北方,但是为什么人的习俗、性格、饮食有很大差异?为什么甘肃偏远的地区还生活着金发碧眼的人种?到底他们是古罗马兵团游猎到了河西走廊?还是斯基太人的后裔……

    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知道发生了多少神奇历史,不知道有多少优秀民族生存在这片土地,留下了那么多未解之谜,这些远不是教科书可以回答的。

    补课是为了孩子应付考试,游学是培养孩子把学习当成习惯。

分享到:
寓教于乐 游学博物馆
烟熏味儿的苏格兰
苗家这碗酒(续)
从运河遗产到文化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