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要指望老虎会主动喜欢笼子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1日   02 版)

    “要善待媒体监督,不能一触即怒,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媒体新春座谈会上,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说,要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媒体的监督,要真心诚意地接受媒体的监督,虚怀若谷地接受媒体的批评。(《中国青年报》1月31日)

    我相信这番话发自王三运书记的肺腑,他本人也确实能善待媒体监督。比如,1月2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吃”低保的手机》为题,报道了甘肃省漳县殪虎桥乡瓦房村要求低保户买手机的问题。节目播出后,他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如数退还农民的手机钱,并责令该县双联办就此事作出深刻反思、检查,总结教训。

    但是,恐怕很多官员难以做到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媒体的监督,真心诚意地接受媒体的监督,虚怀若谷地接受媒体的批评。“表叔”能正确对待媒体的监督吗?如果正确对待,那就意味当媒体对他那么多名表提出质疑时,他就应老老实实地说出名表的数量、价格、来历。这可能吗?“房叔”能正确对待媒体的监督吗?如果正确对待,那就意味着媒体对他有那么多房子提出质疑时,他就老老实实地说出房子的数量、地点、价格、来源。这可能吗?

    在一些国家,媒体监督比较到位,并不是因为那里的官员能做到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媒体的监督。对于媒体监督,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克林顿都感到很讨厌,也都想拒不承认媒体的批评。后来,他们道歉了、认错了,不是因为觉悟高了,而是舆论不依不饶,他们感到无可奈何。

    最近,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反腐,就要打造权力的笼子,而媒体监督是构成笼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假如我们将权力比作老虎,试问,关在笼子里的老虎会喜欢关它的笼子吗?由老虎的天性,我们应该知道它不会喜欢笼子。除非它已经完全被驯化了。而一只完全被驯化的老虎,或许就不必用笼子关它了。同样,权力的天性是要扩张,天生地不喜欢受制约,也就天然反感关权力的笼子。

    因而,现实背景下对官员进行“正确对待媒体监督的教育”确有必要,但不必指望这个教育有多大作用。真正有效的办法应该是加强立法工作,用法律与制度保障媒体的监督职能,让权力无法剥夺媒体的监督职能,让媒体敢于对权力进行监督。最后再打个比方吧:重要的不是教育老虎,要老虎正确对待关它的笼子,而是要将笼子做牢做结实,让老虎无法从笼子中钻出去。

分享到:
媒体不该用娱乐心态消费赵红霞
别无原则放大敲诈反腐的意义
不要指望老虎会主动喜欢笼子
开“两会”不要片面求短求简
“符合规定”的官方回应让公众很受伤
像防非典一样防雾霾
立竿见影的“改作风”似有可疑
门把签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