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的咖啡馆”:

内行看外行“玩票”有风险

陈露 本报记者 李菁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4日   09 版)

    “我们的咖啡馆”坐落在南昌最繁华的闹市区,从试营业到如今半年过去了,这个曾被媒体热热闹闹报道过的咖啡馆如今却显得有点冷清。

    走进“我们的咖啡馆”,里面布置得温馨时尚,年轻、帅气的胡鑫是这家咖啡馆的董事长,也是咖啡馆第一批股东之一,他被股东们投票选举成为董事长,负责咖啡馆日常运营和管理。

    谈起正式营业那天,胡鑫依然兴奋:“100多个祝贺花篮从门口一直摆到50米远的楼梯口,咖啡馆早上一开门很快爆满,连门口的露台上都坐满了人,员工从中午一直忙到凌晨。”那天,所有的股东每人佩戴一条红领巾,手捧一个写满祝福的气球,站在门口迎客。胡鑫说,佩戴红领巾,是象征着一个大班级,而他们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

    和开业的盛况相比,现在的咖啡馆则显得冷清不少。胡鑫说,天气好时,会有更多的顾客光临;天气不好,生意也跟着不好。

    咖啡馆最终招募了两批股东共69人,只有两个人从事过咖啡行业,但也没有自主经营过咖啡馆,经验不足导致他们的咖啡馆去年6月试营业后,因为装修等问题走了不少弯路,到去年的8月12日才正式开张。

    胡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半年来,他们的咖啡馆一直处于不盈利的状态,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资金问题。当初60多人豪情壮志,资金还未到齐,就开始筹备开店。装修结束,发现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但他们又不想求助别人和媒体,股东们继续凑钱,有钱的多出点,没钱的少出点,硬是熬过来了。

    曾经也有有钱人主动找到他们,表示愿意给他们一笔资金,但要求对咖啡馆拥有决策权。在和这些有钱人面对面沟通后,股东们一一谢绝了他们。胡鑫说,赚钱是生存的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更需要做的是在南昌并不景气的咖啡行业这个大背景下,慢慢培育自己的市场。

    看着这么多钱“丢”进去了,至今未盈利,大家都有点着急。60多个股东,意见不合甚至争吵是常有的事。但是大家也都明白争吵的初衷都是为了咖啡馆好,冷静下来总会在最后达成某种一致。

    股东们根据投票选举出董事会7名成员和监事会5名成员,董事会成员主要负责咖啡馆的日常财务、门店管理和推广;监事会成员负责监督、协助董事会管理,对所有股东负责,并有权对董事会成员提出质疑。胡鑫作为董事长,会和董事会其他成员一起,定期把咖啡馆的财务、活动等近况通过邮件、短信等形式反馈给每一名股东,股东们也会把一些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董事会。

    谈及咖啡馆的今后发展,胡鑫和股东们打算在做好基本的产品和服务后,把咖啡馆打造成一个梦想互助平台,主营梦想,兼卖咖啡。慢慢壮大后,继续开小而精的分店,然后衍生出相关的产业,如咖啡培训班、咖啡旅行等。

    “尽管部分股东对我们现在做的事颇为自豪,但是在行家看来,这就是一群年轻人在玩票。咖啡行业竞争激烈,我们得作好失败的心理准备,要走的路还很漫长,有梦想没什么了不起,关键是能否一直坚持。”胡鑫在采访结束时微笑着说。

    链接

    《43人每人出资2000元开咖啡馆》

    4名南昌大学生阿呆、山羊、空空、白毛受北京“很多人咖啡馆”的启发,在豆瓣里发帖招募股东,每人出资2000元开咖啡馆,首批招募股东43名。股东来自各行各业,网络策划、公务员、个体商户、律师、会计、退伍军人……最小的只有18岁。股东们按照自己的所长,被分到不同的小组,分担不同的工作。经过短短3个月的筹备、装修,咖啡馆在2012年6月底开始试营业。

    (青年创业者周刊2012.6.25)

陈露 本报记者 李菁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04日 09 版

“一铺六店”助大学生创业玩转线上线下
水泵节能改造为何遭遇“不接受”
内行看外行“玩票”有风险
送餐机器人成本:20万降到3万
创意集市:42个摊位无一雷同
招商银行向北京杭州企业商会
中企授信200亿元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