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自强 圆梦中国

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启动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6日   05 版)

    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启动现场,10名往届“自强之星”登台谈感想。

    实习生 刘婷摄

    “青年自强,圆梦中国”,带着全新的主题,新一届“自强之星”寻访活动正式启动。在2月3日下午的启动仪式现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共同启动。

    围绕“中国梦”的热议,激励了众多心怀梦想、志向远大的青年。青年心中也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梦”,新一届“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就是要让自立自强、立志为“中国梦”努力的优秀大学生向更多大学生传递自强力量,让更多青年大学生共同成长。

    “信念”、“聚力”、“勤勉自立”、“坚韧豁达”、“砥砺奋进”……在启动仪式上,联欢会现场,清华大学陈朝松等10名往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代表走上舞台,通过各自拿在手上的“自强关键词”,与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自强经历。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因自强而幸福”的笑容,让现场来自北京大学等17所首都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备受鼓舞。

    “我从小到大都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陈朝松的“自强关键词”是“感恩”。在他看来,自己的自强不息与他人的帮助紧密相连。在清华大学六年半,陈朝松几乎一直走在公益路上,怀着感恩之心,他不仅自强,更希望能够帮助别人。

    “到了大学,我有能力了,爱的种子生长了,于是我有强烈的意愿去从事公益活动,将爱的种子也播在更多孩子的心里。”陈朝松坚信,他帮助的人内心的种子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生根发芽,他希望,能够将爱心传递下去。

    卢雍政在现场讲话中,也以“爱的传递”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传递爱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家都觉得社会有各种问题,但人人都痛恨缺少温暖的环境,改变这种环境可以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去做,一传十十传百,依次传递下去,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美好,我们很多老师和同学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卢雍政说,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这种爱传递给更多方面,既爱这个国家,也爱这个社会,也爱他人,也爱自己,“如果我们都能够用爱克服困难,我相信我们自己和所有人都会感到幸福。”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卢雍政用20年前在人民日报做记者采访冰心先生时看到的一幅对联勉励青年大学生。他说,特别是走进社会之后,一定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但世事沧桑是常态,心事定就需要我们自己的修炼,“更重要的是下半联,胸中海岳梦中飞,我们永远要有山一般开阔、海一般辽远的胸怀,有理想、有追求,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自己人生光明的彼岸。”

    作为励志榜样,俞敏洪的一席话,也令现场同学觉得收获颇多。“人的一生,最重要是抓住两端。”俞敏洪说,幸福的一生,一定要既保持进取心,又不忘满足感,“把这两头都抓好了,你的人生就能够很幸福”。

    寻访“自强之星”活动在大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在腾讯微博,与“自强之星”相关的微博达20多万条,其中多数是大学生发布的。他们或在微博上为报名参加“自强之星”评选的同学打气,或阐述自己对自强的理解,或表达对“自强之星”活动的认可。

    “#自强之星#我感谢上苍让我生在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当今的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国人投身于公益事业,这无疑是国民精神文明的进步。我期待着我们的祖国走向更加温暖有爱的明天!”网友“窦升健”说。

    从2012年12月31日启动报名至2013年2月4日,本次寻访“自强之星”活动已吸引1300多名大学生报名。报名将于3月20日截止。

    “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已开展6年。与往届相比,此次自强之星活动还在评选分类进行了调整。此次活动明确六大类自强之星: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另外不属于这六类,但确实有突出事迹或成就的,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可以作为“其他”类别参选。

    最终,本届自强之星活动将选出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8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评选结果将于2013年5月揭晓。

    此外,本次活动还新设“青年自强·圆梦中国——寻访我身边的自强之星”大学生校媒好新闻奖,鼓励校媒同学发现、传播身边的自强榜样,促进青年成长。获奖校媒同学将有机会受邀参加颁奖典礼,部分获奖作品将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校媒网等刊发。

分享到:
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启动
幸福两要素:进取心和满足感
俞敏洪:相信奋斗的力量
自强寄语
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