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幸福两要素:进取心和满足感

——俞敏洪在2012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6日   05 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我就借这个机会简单讲两句。我觉得人生要抓住两头,就能够做到既自强又幸福。一头叫做进取心;另一头叫做满足感。

    我认为一个人是不能没有进取心的,一个人最悲惨的一生就是原地踏步的一生,是不敢走出地平线的一生。对于每个人来说,进取心是获得机会、获得惊喜和获得成就的唯一法宝,至少对于我本人来说是这样的。

    因为我本身不拥有任何社会资源,不拥有任何家庭背景,更不拥有任何权力资源,能够做到今天,我觉得只有一点就是我的进取心还没有死。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就是要从守株待兔这个故事当中深刻地意识到,如果你不动的话会有多么严重的后果。当你看到一只兔子撞到树桩以后,你觉得会有第二只兔子来撞,这是你在寻找一种偶然的运气,而人生偶然的运气是非常少的。

    我觉得人生要追求的是一种必然的运气。什么叫必然的运气呢?就是看到兔子撞到树桩以后,能够马上有一个常识性的正确判断,就是说这个地方机会很多,但是要想抓住第二只兔子,必须主动拿起猎枪。就算你是再蹩脚的猎人,一辈子也能打上几百只兔子,甚至打只老虎、狮子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你只是坐在树桩旁等待,头发等白了,树桩等烂了,也未必再能等到兔子。所以说,一个人真正地获得一定要靠其勇气走出去,有勇气不断地挑战自己。

    另一方面,人一定要有满足感。因为没有满足感,你永远有上进心也是不会有幸福的。什么叫满足感呢?就是对你现在的状态一种心理上的承认和舒适感。这个满足不是说不要进步,而是说满足感来自我们能够使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能获得幸福感。

    中国人有一个强大的心理状态,就是攀比心理,这种攀比心理是要害死人的。比如在成绩上进行攀比,即使你成绩已经很好了,但发现有的同学比你好,你就会很不开心,就会想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把他们的成绩拉下来。还有就是你已经到了第一、第二名,还总想着如何把后面的同学拉得离你越远越好,总想着学习的秘密不能告诉别人。攀比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不幸。比如说,前两天有一位老师把一年前花5万元买的车卖了,结果才卖了1万多元,他想花20多万元买一辆更好的车。我说你的车开得不是挺好的,为什么非要买一辆20多万元的呢?你那个钱为什么不能用来干点儿别的更加重要的事情?他说,俞老师,你看我周围的人全开20多万元的车,我要开一辆5万元的车太丢面子了。你知道这话的意思是什么——面子决定一切。

    我觉得人应该既满足地去做自己现实中正在做的事情,又能够充满上进心地去规划自己的未来。一辈子如果能够把这两头抓好,你的生活就会幸福了,事业也必然会成功。

分享到:
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启动
幸福两要素:进取心和满足感
俞敏洪:相信奋斗的力量
自强寄语
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