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院内送快递”是怎样炼成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6日   02 版)

    前两天,在江苏南通市行政中心大院工作的董姓女士在收发室签收一份特快专递时发现,这件装着一份普通会议通知的快递,竟是同在一个大院里办公的另一部门花费20元寄来的。(新华日报2月5日)

    据说这样的情况在机关并非个别。“这样的‘大院快递’我见多了。别说前后楼了,有时同一栋楼,楼上楼下还寄信呢。”记者赶到收发室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一边挑拣着信件一边说。拨开摊了一地的邮件,记者惊讶地发现,竟然还有同一单位不同处室间寄发的邮件。

    同一个大院,同一幢办公楼,相互间的信件往来难道不能直接送达,还要经过特快专递?这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太懒了吧?对此,发送邮件的单位,办事人员却表示很委屈。因为邮件量很大,他们一般按统计好的名单统一交给邮局发特快,也就没有将大院里的特意挑出来。

    请注意,我们所说的机关内送达,并不是要求他们一家一家地跑到需要送达的机关,而只需要送到机关大院的总传达室,各个机关就会有人自己拿回去的。他们却连这一点举手之劳都不愿意,这不是太懒是什么?花一秒钟把一封信件拣出来,就可以为纳税人省下20元,这样的投入难道不值得吗?

    当然,说这些官员懒,可能只是表象,其懒病产生的根源又与制度安排有关。反正是公家的钱,花多了也不心疼;这里三公消费几百万,何必计较信件邮寄的钱?

    解决机关浪费问题,可能真的很难。第一是要教育,纳税人的钱,一分都不能乱花;同时要纠正“只要不入腰包,就不算犯罪”的错误观念;第二,在宏观上,应该关紧财政预算的大门,但是,这一条目前还做不到,预算大而化之的情况暂时无法改变;第三,只能建立有关制度,造成浪费的,一经发现,由责任人全额或者按比例赔偿。例如,那位在大院里就投寄出60多封信件的责任人,如果这1200元由其本人负担,他还会这么做吗?

    当然,负责信件发送的工作人员抱怨,有一点还是有道理的:信件太多。事实上,机关里不分对象,滥发文件和信件的现象确实存在,需要治理。要对每一份文件审定发送对象,而不是像传单一样到处广发。例如那年底印发的贺年卡,动不动就印发数百、数千张,基本没有实际意义,不说一律禁止,起码也需要砍掉大半。

分享到:
龚爱爱也许能揭开房产业洗钱黑幕
要把政府的征税权“关进笼子”
春晚广告水平应向“超级碗”学习
你剩下了什么
如何根治“户口上的腐败”
“院内送快递”是怎样炼成
微言快语
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