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为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涉农行业协会在组织和联系广大青年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农村青年致富成才,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同推进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目前,仅农业部主管的全国性涉农行业协会已达66家,涵盖种植业、渔业、畜牧、农机等多个行业,拥有团体会员约1.5万个。《意见》明确了涉农行业协会团组织的组织架构、工作模式和建团路径。有党委的协会,可对应成立团委;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协会,可成立团委或团工委;有团体会员的协会,可设立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

    《意见》强调,涉农行业协会团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增强对行业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并注重联系农村青年,保持对农村青年的合理、适度影响。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引导观念,坚定行业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宣传政策,帮助行业青年依靠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现增收致富。三是促进交流,为行业青年的内部交流和对外交往搭建平台、提供渠道。四是提高技能,结合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辅助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五是培养人才,选拔、培养优秀团干部成为行业协会的复合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六是维护权益,反映行业青年合理诉求。

    下一步,团中央、农业部将共同加强对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的推进力度,先期选择中国农学会、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等“党建有基础、行业有资源、青年有规模”的全国性涉农行业协会开展团建试点工作,并指导各地团组织和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在全面掌握区域内涉农行业协会情况的基础上,探索灵活多样的建团模式和工作途径,切实将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与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共青团组织的活力。

分享到:
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
看望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和离退休干部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郑州爱心面助骨肉瘤患者渡难关
“光盘行动”:见证公民意识觉醒
顺德创办首家民营社会企业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