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能否从“我的父亲是收棒子的”读懂中国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2 版)

    “无帆也可远航”的网帖《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以此献给天下所有父亲》被网友称为“炫父”帖,可与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比肩。该帖在蹿红网络的同时,引网友泪奔。更有网友说,在一些孩子时常抱怨“父母没本事、没钱没权”的今天,这一“炫父”帖更显珍贵。

    “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的“炫父”帖之所以能蹿红网络,是因为从这份帖子中我们能从多个侧面了解中国,进而读懂中国,为作者和类似的家庭,潸然泪下。

    “炫父”帖为大家提供了读懂中国的两个维度:“父亲不时地向马路上停着装满棒子的车上张望,然后看看吃面的儿子,前者是他今天的收成,后者是他这一生的希望……”

    李家现有耕地不足3亩,收棒子是这个普通农家20多年来的主要经济收入。尽管这是一个含辛茹苦、又脏又累的生计,每收一斤棒子不过挣两三分钱,每天收入还不到100元,但是,凭着这样的艰辛劳作,李秀起不仅养活了全家,而且供养李贺和其两个姐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仅此一点,就能感受到李父的辛劳和不平凡,甚至伟大。其实,这也是许多中国父亲的形象。

    尽管李秀起是“卖苦力”的,但是,他不仅从自己“卖苦力”的生涯中获得了人生的一些宝典,并且也把这些宝典传承给了儿子。李秀起的生活宝典很简单,就是“诚信!知老知少!”,并且让儿子学到这种“做人最基本的”原则。

    有了这样的生存哲学,李父是容易满足的。但是,在这种满足后面,也应当读懂中国人的另一种生活哲学,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当然也是每个人的理想,但在李父看来,他的“人往高处走”就是让儿子能通过受教育、个人努力和奋斗,以及机遇,过上比他自己“卖苦力”要更好的,甚至是稍微好一点的生活。

    儿子李贺想要和父亲一样干活,等父亲老了,他自己干也能养活父母。这样,儿子就不用背井离乡,也不用勾心斗角,还能守着父母过一辈子。不过,这在父亲看来,儿子是犯傻,收棒子不是个活,是卖苦力的。父辈含辛茹儿女们一辈子了,不是为了让下一代同样子承父业,而是要比父辈更有出息,如果不去单位,儿子岂不是白干啦!

    这也是中国许许多多父亲们的心愿,更是很多中国人的梦想,自己没有出息,但孩子一定要有出息,不要像自己一样,一辈子都干苦力活,而要通过读书和实干苦干,改变命运。欣慰的是,这种梦想在儿子李贺的身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实现。

    尽管李贺大学毕业,经过繁复的笔试、面试、体检顺利地被一家央企(一家海洋运输公司)录用,其间还有等待以及名目繁多的学习,甚至到下半年也没有到职。可毕竟,改变命运的窗口至少还是对草根子弟敞开的,它展现的是,部分底层人还能通过公平竞争实现理想或“中国梦”。

    不过,无论是父亲李秀起,还是儿子李贺,他们在知足常乐之外,也不免会为社会的不公而黯然神伤。当李秀起一天靠诚实和艰辛的劳动只能挣不到100元养家时,一些权贵却拥有着数十套房子和天文数字般的收入。这就不能不让无数像李秀起这样的家庭心生疑虑:一个人是否能靠诚实的劳动让自己、家庭和下一代生活得更好?如果不能,那就要通过制度的设计,改变现状,从而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实现梦想。

分享到:
“学习粉丝团”走红后的民意期待
“窃书不算偷”的闹剧该收场了
能否从“我的父亲是收棒子的”读懂中国
送礼不送礼,广告说了不算
国企“三公消费”何日晒太阳
别让“学酒哥”停职成为孤本
微言快语
内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