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网友热议“千里捎护照”:被陌生人信任就是福气

点评整理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在机场委托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将一本护照带给在另一座城市的家人,你能放心这么做吗?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的吕小姐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吕小姐正在上海的机场准备返京,被一名陌生中年男子叫住,“说女儿在北京,隔天要出境出差,却把证件落在家里,快递已经来不及,他本想自己亲自飞过去送,机票昂贵,恳请托付我带过去。”

    听到这个委托,吕小姐“几乎是受宠若惊地应承下来”,“和女孩通了话,下飞机就送去给她,就为这份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这件事被发到微博之后,短短一小时,就被网友转发3万多次,评论高达7千多条。这种陌生人间的信任感动了无数网友。新浪网友“杨婷婷”说:“有点感动!泪花都出来了。这种被信任的感觉实在美好!”腾讯网友“向晚”感慨,犹如一缕清新的风穿过雾霾的天空。

    也有网友开始反思,当下社会依然存在的“信任危机”。一名新浪网友说:“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不是寻常小事吗?如今却被如此追捧,是不是因为太稀缺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陌生人的微笑与搭讪变得戒备森严,时时教育孩子不和陌生人说话?”一名新华网网友提出疑问,“要重建一份坦诚松弛、温暖相助的社会氛围,还需等待多久?又该从何做起?”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去年11月的一项调查也许能给出答案。调查显示,91.0%的人承认陌生人之间互不信任的情况很普遍。但依然有86.7%的人愿意向陌生人传递善意。61.7%的人表示,自己传递善意就能“唤醒更多人的善意”。

    表示善意确实是相互的,很多网友也开始讲述自己曾经信任陌生人和被陌生人信任的经历。

    一名人民网网友写道:“去年过年前,碰到一个妇女钱包被偷回不了家,向我借了200元钱。我当时想,就算是骗子,最多也就是损失200元,可如果真能帮到一个无助的人,还是很值得的。一个月后,她将钱如数汇给了我。”

    新浪网友“葵花朵朵向阳”也讲述:“某次在机场内急,想去卫生间,便把行李托付给了对面坐着的一位阿姨。阿姨说,只要你信任我就行。回来后我看到,阿姨把行李箱放在身旁,很用心地看着。回去告诉老公,他说,亏你胆子这么大。可我想,这个社会,我们需要基本的信任,也还有基本的信任。”

    “Lucy_Lucy”说:“我发现,你若选择相信这世界的真善美,你就会遇到更多真善美,真的很神奇。”

    “被陌生人信任就是一种福气,真希望自己也能有这种福气。在当下这个由陌生人组成的社会里,我愿意从我做起,把这种福气传递下去。”一名新浪网友留言。

分享到:
调查显示71.8%受访者感觉正受水污染威胁
减少空气污染 76.9%受访者愿意春节不放烟花爆竹
网友热议“千里捎护照”:被陌生人信任就是福气
环境法专家周珂:
环保制度变革才是环境拐点到来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