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给壮族恩人挂春联

本报记者 胡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3 版)

    “抢险救危壮家德,知恩图报汉族心”、“仁人无悔行善事,义士有志留壮举”……由我们撰写的一副副春联,在2月4日立春这天,挂上广西田东县思林镇良余村塘红屯的壮族农民滕文风、黄忠拾、黄荣权、廖志先的家门。

    春风春雨,染绿了田东县的山峦原野。我多次来到广西田东县,寻找刻骨铭心的记忆和4位壮族青年农民。

    引自中新社1999年的一条消息——“中新社南宁12月7日电:昨天下午,中央驻桂和广西新闻单位9名记者与两名柳州铁路局工作人员乘上一辆‘依维柯’面包车,前往百色参加一项采访活动。四时半左右,面包车行至田东境内,与一辆迎面开来的大客车剧烈相撞,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和广西人民广播电台3名年轻女记者当场殉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两名记者和柳州铁路局两名工作人员受重伤……”

    我便是重伤者之一,头破血流,手脚断了,动弹不得。我们的车被撞得只剩车架,车上车下都躺着挂着我们的人,惨不忍睹。不久跑来了4位青年农民,拦了一辆微型货车,将受伤最重的严群力、刘发丁和我抬上了车。我清楚地记得,4名青年抱着我们,一身是血。年纪稍长的那位用壮语对他的伙伴说:“我们今天是积德,不要讲钱。”

    到了医院,他们帮助医生把我们一个个抬进急救室。当晚,我是最后一个从手术台下来的,最想见到的是那4位农民。医生说:“他们送你们进急救室后,没留下姓名、地址就离开了。也多亏他们,你们有位同志再晚来一会儿就没命了。”病床上,我托同事代为答谢,寻访未果。伤愈,我数次到事故发生地去寻找,附近的人们都记得这桩惨事,我也知道了他们都是思林镇良余村村民,但他们外出打工去了。非常遗憾地过了13年,我心里总念着。

    去年年初,我得到田东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一到良余村委会,值班的村委开摩托车到地里,不一会儿就拉来一位憨厚、朴实的中年农民:“这就是救你们的人,叫滕文风。”我认出来了,阿风就是那位年纪稍长的“带头大哥”。我说起当年的情况,他说:“啊,是你呀!”他把泥手在裤子上擦了几下,双手紧紧地握着我。

    然而在他眼中,救人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我们这里的人看到这种事都会出手相救”。他告诉我,他们当时拦下一辆小货车把我们送到医院后,要给司机钱,那司机说“你们救人都不要钱,我更不能要钱”,说完就走了。回到家里,他们洗干净血衣,聊了几天这车祸,渐渐地就淡忘了。

    阿风是个壮族农民,孩子外出打工了,他和爱人种了8亩甘蔗和100多株芒果,也能自给自足。眼下正是甘蔗榨季,阿风陪我们聊天,爱人收甘蔗中午一点钟还没回来。阿风说,他们屯有好几个互助组,农忙时候都会互相帮忙。他送我出门时,门钥匙往墙角一挂,我说:“这样不安全吧?”他笑笑说:“不要紧,我们这里没坏人。”

    我把找到恩人的消息告诉了当年的难兄难弟——现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宁波站站长的刘发丁和桂林火车站党委书记严群力,大家很兴奋。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当我们得知4位救人的壮族兄弟都在家中,便相约一起来为壮族恩人挂春联。

    壮族兄弟滕文风、黄忠拾、黄荣权、廖志先,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因此受过奖励和勋章,他们平凡的和地里耕作的农民一样,有一颗火热的心。我们给他们挂起红红的春联,4位壮族兄弟高兴得像过节,拿出了自酿的米酒,我们为幸运地结交了这些壮族兄弟,醉了。

分享到:
建德市“公务自行车”受欢迎
铁骑返乡
同乡拼车
我给壮族恩人挂春联
山东科大一女生救人溺亡
长春万名志愿者全城扫雪
北京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