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东科大一女生救人溺亡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实习生 李飞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3 版)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很多人都陪着家人欢度小年,四川女孩谢小利的家人却在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当天,这名因勇救落水少年而不幸遇难的美丽大学生与这个世界完成了最后的告别,入土为安了。

    谢小利是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2012年10月,她被学校保送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月21日,从青岛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安全村,准备享受自己保研后的第一个长假。未来的美好生活在等待着她,然而,一场意外击碎了所有的期待。

    1月31日下午3点左右,受姐姐谢清华的委托,谢小利在家照看自己12岁的外甥女以及隔壁邻居家11岁的男孩小山。下午5点多,小山的家人找到谢清华,让她给妹妹打电话叫孩子回家吃饭。这时,谢清华却发现妹妹的电话打不通。两家人在村子里大声呼喊寻找,最后在鱼塘边看见谢小利穿的天蓝色羽绒服漂在水面上。

    据安全村一名陶姓村民介绍,当天下午,小山在村里的水塘钓鱼,谢小利陪着外甥女在岸边玩手机,由于水塘岸边太滑,这名11岁的男孩不慎滑入水中,此时谢小利就站在旁边,危急时刻,她伸手去拽小山,但青苔太滑,谢小利也跌了一跤滑进鱼塘,“他们都不会游泳,最终没能上来”。

    处于悲痛中的谢清华回忆说,当父亲下到水塘里将谢小利拖上来的时候,她已经脸色苍白,嘴唇都成了深紫色,不管怎样抢救都于事无补了。不久后,消防队员和村里的乡亲赶到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将小山的尸体打捞上来。

    这场意外,将谢小利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噩耗传来,谢小利的师友不愿意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

    回忆起自己的学生,辅导员于娜沉痛地说:“小利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每次排名基本都在班级前10名,而且连续6次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还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和三好学生的荣誉。去年10月,她以专业第18名的成绩,被免试推荐为本校的研究生。”

    谢小利的事迹传到山东科技大学后,学校师生为此痛心不已。尽管学校已经放寒假,但在2月2日晚,陆续有学生来到学校的繁星广场,大家在寒风中为逝去的校友举办了庄重的悼念仪式。大家把蜡烛排成心形,心形中间摆出4个字:“小利走好”。 

    本报青岛2月6日电

分享到:
建德市“公务自行车”受欢迎
铁骑返乡
同乡拼车
我给壮族恩人挂春联
山东科大一女生救人溺亡
长春万名志愿者全城扫雪
北京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