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博直播农民工骑车返乡

实习生 卢义杰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12 版)

    “晚上10:20,经过15小时560公里的山路奔波,徐仙辉一家三口终于抵达位于江西省南丰县太和镇杭山村的家。听到车声的爷爷奶奶冲出大门,一把抱下孙子。久候的鞭炮燃起……”

    从福建穿越到江西,“@加油在线V”发出了最后一条微博。此时,2月5日晚上,数百个从福建福州、泉州兵分两路骑摩托车回乡过年的江西籍农民工全部安全到家。

    发微博的是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办公室主任陈上元。今年1月初,他通过“加油在线V”微博征集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承诺沿途免费提供加油、饭菜、休息等服务。陈上元告诉记者,这场公益活动已是第二年举办,去年有392名返赣农民工参加。“但是,微博直播还算第一回。”

    1月底,陈上元在微博上公布2月5日为结伴儿出行的日子,中石油开通了沿途40个加油站。据介绍,他们接到了516个农民工的报名,中石油为报名者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旅途意外险和每人一条红围脖。

    “2月5日0:02,中石油福州闽穗站、泉州江滨站已做好准备。5:30,中石油员工将在加油站到位,迎送今天铁骑返乡的农民工兄弟。油宝祈祷:今明两天,阳光普照返乡路。”2月5日凌晨,“加油在线V”开始微博直播。

    不过天公不作美。 骑摩托车上路的农民工略少了一些,有的选择次日起程。而上路的农民工开始在加油站领取免费早餐,把油加满,准备踏上返程。这时,陈上元和他的团队也开了一辆小轿车,一路随行。

    “雨稍停,继最早的农民工兄弟5点到站先走后,最后一批100多名农民工兄弟驰出加油站,踏上回家的路。”这是“加油在线V”在8:50发出的微博。

    “吃完午饭,小杨发现车胎居然爆了。中石油上凤加油站的张经理立即帮他把车推到附近的一个修车点。由于破洞太大,师傅帮他们换了胎。这次中石油40个返乡温馨驿站都就近联系了修车点。”13:59,“加油在线V”在直播途中遇到麻烦时,引用农民工小杨的话说,“以前车在半路出故障,荒郊野外,叫天天不应,现在加油站帮联系可解决了大问题。”

    “一位农民工兄弟打来电话,说顺达加油站的茶叶蛋太好吃了,问怎么煮的?一位农民工兄弟知道正在给他加油的是中石油南平销售公司的王常保总经理,吓了一跳。”微博沿途记录了这个趣闻。

    雨停了下,下了又停。下午5点多,大部队终于进入江西境内。在从福建到江西期间,“加油在线V”发了10多条配有图片的微博,一路直播所见所闻。到江西后,江西警方、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公司开始了新的护送旅程。

    陈上元和他的团队陪着最远的一位农民工,当天晚上10点多才抵达江西南丰县太和镇杭山村。“突突突”的声音刚传到院子附近,家人急忙出来迎接。亲人们相见的一幕,被陈上元拍了下来,定格在“加油在线V”的微博中。

分享到:
塞班的“旧船票” 没能登上移动互联网的“客船”
虚拟现实仿真实验改良“黄灯规则”
自媒体使公众靠近话语“权力”中心
马云的电商江湖
微博直播农民工骑车返乡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