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顺德创办首家民营社会企业

三分之一盈利用于社会公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1 版)

    本报佛山2月6日电(记者林洁)春节将至,不少顺德市民会专程跑到顺峰山公园内的“永亮善品”购置年货,不是因为这里是百年老字号,而是这家小店1/3的盈利将用于社会公益。

    一个多月前,佛山市顺德区首家由民营企业创办的社会企业——“永亮善品”公园店正式开业,这家社会企业旨在为青年创业和残疾人就业提供平台。

    30平方米的“永亮善品”公园店,坐落在顺峰山公园内的顺德社会创新中心,目前提供糕饼、饮料、由残疾人制作的工艺品等产品。项目负责人廖润恒告诉记者,店内有4名员工,其中一名是智障人士,一名患有精神疾病。员工的初始工资是1800元,包含社保。小店还根据生意进展、员工学习能力提升工资,并定期对残疾员工作心理辅导。

    2009年大学毕业的廖润恒,一直想开一家有情调的咖啡店,但因没钱没经验而搁浅。现在他的愿望实现了,他成为“永亮善品”公园店的股东之一。

    社会企业的经营活动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为了解决某个社会问题,目前在新加坡、香港等发达地区已运作成熟。

    永亮集团董事长佘永亮告诉记者,“永亮善品”公园店的收入将会分配为“3个1/3”,1/3用于店的自身发展,1/3用于社会公益,1/3用于股东分红。

    试营业期间,咖啡店还未盈利。佘永亮表示,不亏本是努力方向,“能做成青年创业、残疾人就业的平台已是成功。”对于大学毕业生股东,“将适时增加他的股份,允许扩股到30%。”

    在顺德,大量民营企业家有乐善好施的传统,但提起做公益就是捐赠,渠道较为单一。通过办社会企业,团顺德区委书记陈影然表示:“企业家可实际参与公益、感受公益,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青年人通过企业的‘传、帮、带’,从想创业到敢创业;弱势青年在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

    今后,顺德还将在10个镇街推广社会企业,让每一个街道都有一家“永亮善品”店。

分享到:
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
看望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和离退休干部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郑州爱心面助骨肉瘤患者渡难关
“光盘行动”:见证公民意识觉醒
顺德创办首家民营社会企业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