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光盘行动”:见证公民意识觉醒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7日   01 版)

    2月6日,杭州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组织放假在家的小学生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通过发放倡议书、温馨提示牌、签名承诺等方式,劝导市民和用餐者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CFP供图

    鲜有人知,“光盘行动”肇始于一句半开玩笑的话。

    “我经常是最后吃光盘子的人,就戏称自己是‘光盘’,正好与‘光棍’相对。”“光盘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张页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1个月前,张页所在的公益团队IN33发起“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活动,倡议杜绝浪费、吃尽盘中餐。张页的“玩笑话”给了这个由30多名年轻人组成的团队灵感,他们决定,将行动更名为“光盘行动”。

    近1个月来,“光盘行动”以燎原之势,迅速成为线上线下影响力最大的民间行动。截至2月5日,仅新浪微博,与“光盘行动”有关的微博近60万条。这大大超出了张页的预期,令他“非常惊喜”。

    一场党政机关自上而下的“厉行节约”作风改革,被视为“光盘行动”能够引起如此大反响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这得益于每个关注者和传播者的力量。”张页说,在一定程度上,“光盘行动”见证了公民意识的一次觉醒,“否则我们不会有这样的效果”。

    某知名媒体人也撰文认为:“真正觉醒的是公民意识。光盘行动的背后,一种自觉的秩序正在形成。这种秩序让我们不再沉默,懂得了如何行动,更加积极、主动地改变社会的面貌。如果我们有能力做得更好,那中国也有能力变得更好。”

    “光盘族”成为这一群觉醒的公民的典范。“今天,你‘光盘’了吗?”“从今天开始,做个‘光盘族’吧。”类似的口号每天都会出现在微博、报端、街头巷尾、大小饭店中。每晒一张自己“光盘”的照片,“光盘族”便能收获一群网友赞许的转发和评论。

    “2000亿元,是中国人一年在餐桌上浪费掉的粮食价值;两亿人,是一年倒掉的食物可以解决口粮的人数。”触目惊心的数据被一再引用。

    一名网友“汗颜”地表示:“原本稀里糊涂地度过每一天,忘掉了饥寒给他人带来的苦痛,忘掉了还有人可能正在生存边缘徘徊。我原是浪费的一份子,现在我想成为‘光盘族’的一员,我将更加在意他人的生活。”

    在家“光盘”,去饭店“光盘”,劝别人“光盘”——“新三光”政策被“光盘族”视为行动准则。他们要做的不仅是自己认识到肩上承担的共同节约社会成本的责任,还要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觉醒。“但仅仅是影响而已,毕竟,这归根结底还是得靠自觉,强迫不得。”辽宁某高校大三学生小文说。

    这两天,回家过年的小文收到了学校老师发出的“‘光盘’新时尚,我们在行动”倡议。这个倡议希望学生在微博、人人平台上晒出假期“光盘”成绩,并将于新学期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展示。其实,早已是“光盘族”的小文,回家一周里已向许多亲戚、同学宣传“光盘”行动,“影响一个是一个”。

    在全国范围内,“影响”的效果显而易见,“光盘族”正在迅速壮大。几天前,武汉尝试举办了一场“告别餐桌浪费”签名活动,结果响应者云集,万余名市民赶至现场签名。

    行动效果还体现在另一些细微的变化上。打包态度转变便是其中之一。“打包没面子”是一些消费者的旧想法,一些餐厅服务员则嫌“打包太麻烦”。如今,双向的态度都在迅速转变中,不仅许多餐厅推出鼓励打包的优惠政策,消费者也可以大大方方地打包,这不仅不会被指为“抠门”,反而会因为不浪费食物而受到认可。

    节约风气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公民意识的完全成熟,也是一个长期过程。直到现在,“光盘行动”仍在升温,在“光盘族”看来,“任重道远”。

    现在,他们中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光盘年”,过年能“光盘”,在以后的节庆期,不就更能以“光盘”自律?“春节是浪费最大的时候,我们倡议餐厅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张页说,尤其是在家里,“大家多吃一点,吃光盘子,父母少做一点,也轻松一点,过一个光盘轻松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分享到:
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
看望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和离退休干部
团中央农业部共推涉农行业协会团建工作
“共青团号”临客温暖回家路
郑州爱心面助骨肉瘤患者渡难关
“光盘行动”:见证公民意识觉醒
顺德创办首家民营社会企业
告读者